陕西移民增收明显 脱贫致富步伐加快

2015年10月09日 08:23   来源:西安晚报   

    移民搬迁是一项重大惠民工程。昨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陕西实施移民搬迁工程对农民收入影响的调查报告》显示,陕西移民收入明显增加,脱贫致富步伐加快。

  汉中市略阳县徐家坪镇距县城18公里,山大沟深,2011年该镇农民人均纯收入4905元。移民搬迁工程实施以后,该镇先后安置搬迁群众157户和商业住户50户,新增集镇人口1200人。2012年,徐家坪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949元,较上年增长20.2%。

  陕西移民增收效果明显,脱贫致富步伐加快。据统计,作为陕西移民搬迁工程的主要组成部分的陕南移民搬迁工程,2014年,陕南移民搬迁群众人均收入由2011年搬迁之前的4151元上升到7478元,4年累计增加3327元,增幅达80.1%。

  移民搬迁工程加快了农民收入结构变革进程,工资性收入的占比超过了家庭经营收入,并且逐年上升。来自省统计局的数字显示,半数以上的搬迁户家庭收入增加,其中与搬迁前相比大幅增加和有所增加的搬迁户分别占5.4%和49.3%。

  生活环境发生新变化,搬迁移民在生产经营方式上也发生了明显转变,从原来的靠天种地吃饭为主转变为务工和发展多种经营为主,经营风险明显下降,收入结构明显改善。调查显示,移民前农民家庭收入中外出打工收入和务农收入分别占39.2%和53.7%,移民后打工收入和务农收入比重分别为62.6%和28.9%。

  由于陕西多地移民搬迁安置项目实施单一,更多的是注重农户住房改造,搬得进、留得住、能致富的问题亟待解决。已搬迁的移民家庭面临着三大困难。主要是移民劳动技能单一,就业增收渠道狭窄;消费支出普遍增加,生活压力明显增大;搬迁户产业发展不足,后续发展乏力等问题。对此,陕西调查总队建议,要确保搬迁户收入可持续增长,扶贫优惠政策必须持续跟进。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