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专车合法化:符合条件可"早上私家车晚上经营车"

2015年10月09日 14:38   来源:北京晚报   

  滴滴快的CEO程维表示,上海模式的专车管理方法有几个特点,一是更加市场化,并不像原来的出租车管理一样制定一个统一的价格,更关键的是也没有约定专车的数量。此次创新的最重要举措是,如果司机的车符合标准,也可以运营,并没有要求改变车辆的性质,这是大的方向原则。

  上海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解释,只要符合经营车条件的车,早上是私家车,晚上是经营车。

  合法的专车,到底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孙建平说,在具体要求上,首先是车辆规范,包括对加入平台的约租车车辆设置一定门槛,对车型、档次、使用年限等作出明确的规定;约租车车辆必须购买交通事故强制责任险和第三方承运人责任险,由约租车平台统一购买;约租车运营收入达到一定限额需履行依法纳税义务,约租车平台后台对运营收入实施监控。

  其次是人员规范,约租车公司对司机年龄、驾龄、过往驾驶记录等设置明确的准入条件,建立培训制度,统一开展培训,确保所有的司机在开始服务前,掌握必要的安全驾驶技能,具备足够的安全意识。

  其三是服务规范,约租车公司对接入平台的车辆和司机,进行严格的安全核查,建立健全服务规范,设置乘客投诉渠道,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此外,建立交通行业管理部门与平台企业共同监管机制,政府与平台共同监管,各尽其责。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