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合法化率先开口子 滴滴快的上海首获牌照

2015年10月09日 14:41   来源:北京晚报   

  一直没有“名分”的网络约租车,终于拿到了一纸凭证。昨天,上海市交通委正式宣布,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

  在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滴滴公司主办的《约租车(专车)模式上海创新与实践》论坛上,上海交通委对滴滴快的发放了国内首张专车平台资质许可,滴滴快的也成为第一家获得网络约租车平台资质的公司。论坛上,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以“敢问路在何方”为题做了演讲,他表示,大城市的交通管理从来都是世界性的难题,而当今移动互联网深刻影响交通领域,政府的服务和管理模式,也面临新的形势。上海希望在约租车服务上寻找出一条新路径。“积极探索互联网与交通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积极探索具有上海特点的约租车发展模式,既是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要求,也是回应行业企业呼吁、满足市民群众多层次多模式出行需求的重要举措。”

  上海试点方案对平台方、车辆、司机规定了准入条件。据悉,对平台方要求除了具备企业相关资格和所在地的服务能力外,还需获得互联网业务资质和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平台数据库接入监管平台,注册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大陆境内等;而车辆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道路运输证,司机也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从业资格上岗证。

  滴滴快的昨天表示,将尽快给符合条件的车辆和司机办相应资质。值得注意的是,多位业内人士昨天表示,上海对于网络约租车业务的管理模式,未来很可能在国内其他地区复制。殷呈悦 J241

  合法专车三条件

  包括对加入平台的约租车车辆设置一定门槛,对车型、档次、使用年限等作出明确的规定等。

  约租车公司对司机年龄、驾龄、过往驾驶记录等设置明确的准入条件。

  设置乘客投诉渠道,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