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释放一带一路魅力

2015年10月10日 02:51   来源:人民日报   张帆

  本报昆明10月9日电(记者张帆)“我们已拿到了‘头等舱’的票,可以搭上‘一带一路’建设的顺风车,也邀请各位加入这样的发展历程。”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三届南亚—中国博览会上热情“推销”“一带一路”建设。在老挝的索纳先生看来,他已经开始享受“头等舱”。“万象中心引领了老挝的时尚生活,让我们感受到城市化生活的丰富和便利!”他对6个多月前开业的万象中心热情点赞。这个位于万象市核心商业区、占地80余亩的大型城市综合体,由云南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和老挝吉达蓬集团公司共同开发完成。更令索纳先生憧憬的是,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共同总体方案9月1日正式签署,中老经贸合作将更为紧密。

  作为我国连接东南亚、南亚的重要大通道,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主动融入和服务,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发挥辐射带动功能,让周边国家在与云南的合作中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的魅力。第三届南博会累计成交251.9亿美元,入场总人数74万人次,均创历史最高,南博会已成为云南与“一带一路”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此外,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云南与印度西孟加拉邦经济合作论坛等合作机制均已建立并不断深化,云南还与泰国、老挝、越南、缅甸建立了双边工作组会议机制,已与有关国家多次召开工作会议。

  山连山,水接水,“一带一路”建设中,周边国家最先感受到的就是路的变迁。8月底,云南玉溪至磨憨铁路正式开建,而由磨憨至老挝万象段铁路融资方案也获老方审议通过,这意味着泛亚铁路中线——中老泰国际铁路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火车一通,3个多小时就可从磨憨抵达万象,运输成本大大降低。

  除了路网之外,航空、能源、水、互联网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也在加紧推进。截至目前,云南与越南已形成4条通道、6回线路的电力网格局,与老挝电力联网正向高电压等级发展,与缅甸的电力联网不断提速。与此同时,中老、中缅国际光缆通信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泛亚云计算中心投入运营。

  云南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文化相近、语言相通的独特优势,与周边国家文化交流也显著增加。2014年,云南省支持来滇留学奖学金达1087万元,共有318名外国留学生获得资助,目前,外国来滇留学生总数近万人,东南亚、南亚学生占总数的83%。近期,中柬合资柬埔寨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在金边成立,中国DTMB标准正式在柬埔寨落地,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与《柬埔寨之光》合办《柬埔寨之光·美丽云南》新闻专刊;云南广播电视台与老挝国家电视台签约,合办三个中国栏目,云南国际频道还成为中国第一个全频道覆盖泰国的电视媒体。

  作者:张帆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