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拟禁私家车当专车 武汉将出台细则

2015年10月12日 17:25   来源:楚天金报   

  交通部“网约车”新规征求意见 专车纳入出租车管理范畴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张吉晴

 

  昨日,交通部公布《深化出租车汽车行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网络预约出租车(简称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网约车管理办法》),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网约车管理办法》拟规定,将“专车”纳入出租车汽车管理范畴,私家车禁做专车,不得以私人小客车合乘或拼车、顺风车等名义提供运营服务。

  ■规定

  网约车不准巡游揽客

  《指导意见》将“专车”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畴,将出租汽车分为巡游出租汽车、网约车,实行分类管理和差异化经营。其中,巡游出租汽车可在道路上巡游揽客、站点候客,也可提供预约运营服务;网约车不得巡游揽客,只能通过预约方式提供运营服务。《网约车管理办法》首次对网约车经营者、车辆、经营行为做出全面规定。交通部表示,网约车一旦出现事故,需要有承担责任的主体。因此,非营运车辆接入经营是禁止的。具体做法为,网约车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至于车辆标准、车辆标识、营运年限等具体问题,由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确定。此外,网约车驾驶员应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符合条件并经考核合格的,取得网约车驾驶员类别的从业资格证。

  ■回应

  武汉将出台细则规定

  《网约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后,记者联系到了武汉市交委。

  “管理办法规范一旦确定,我们会加紧跟进。”该委一位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征求意见稿的出台,让‘专车’管理有了一个大致的框架,武汉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一揽子措施。包括企业申请、监管部门、车辆和司机标准、价格制定等细则,都将制定出台。”

  对于“专车”以后是否将收“份子钱”的问题,这位负责人分析道,“专车”纳入到出租车的管理范畴后,管理模式不会发生太大改变,车辆和司机都需要取得运营执照。武汉市严令禁止私家车进入到专车运营。

  今年5月,《武汉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提交人大审议,对“专车”拟仅作原则性规定。

  ■行动

  打车软件纷纷坐不住

  严禁私家车提供运营服务

  随着交通部两份文件出台,打车软件平台开始坐不住了。作为“专车”运营主体,他们也需要取得合法的身份证。

  此前的10月8日,滴滴快的在上海取得了国内首张专车牌照,但在国内其他城市仍未取得专车运营资格,昨日楚天金报记者联系到了滴滴快的公司,对方新闻发言人陶然表示,《网约车管理办法》目前属征求意见阶段,公司会继续和相关主管部门沟通和反馈意见。

  就在滴滴取得第一张“身份证”的同一天,优步也没闲着,正式入驻上海自贸区,成立上海雾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于《网约车管理办法》,优步表示,目前优步实现中国本土化的主要工作均已完成。地方细则颁布后,会第一时间申请网约车资质和证照。

  据了解,神州专车等打车软件都在加紧申请牌照工作。

  ■分析

  “专车热”或将退烧

  虽然武汉对“专车”市场的具体规定还未确定,但是专车司机们开始坐不住了。目前武汉不少司机都是带着私家车在跑快车、专车项目。司机蔡师傅告诉记者,开专车已经成为了他目前唯一的工作。面对《网约车管理办法》对网约车登记为出租车,并取得网约车《道路运输证》的要求,他打起了退堂鼓:“如果我不变更车辆性质,怕被打击,但是一旦变更,车辆就不是自己的了。”

  “一旦车少了,价钱肯定会涨起来;在没了‘烧钱’补贴的竞争下,部分乘客会选择巡游出租车。”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

  他指出,武汉登记在各类打车软件下的专车数量有10万余台,每天的接单量达到了2.5万辆。随着车辆、司机标准的出台,市场规范化,车辆会缩减到一个合理的数量,价格也会上涨,“通过补贴等手段吸引司机、乘客所造成的‘专车’热将退烧”。

  出租车改革要点 严禁私家车提供运营服务

  ●专车合法化

  征求意见稿明确网约“专车”经营者、车辆及驾驶员的准入门槛,要求经营者承担承运人责任,保证接入车辆具备合法营运资质。

  ●透明份子钱

  征求意见稿明确,由出租汽车企业、行业协会与出租汽车驾驶员、工会组织平等协商,确定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实行动态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牌照无偿用

  征求意见稿规定,出租车运营牌照逐步实行经营权期限制和无偿使用。

  ●政府指导价

  征求意见稿规定,对巡游出租汽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