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市内代步" 电动汽车实现京津冀畅游

2015年10月13日 09:24   来源:北京日报   

  都说电动汽车“腿短”,因为续航里程问题而注定和出远门无缘。可随着进出京高速路上越来越多充电桩的建起,快充网络让电动汽车的“腿”变长了,电动汽车已经逐渐超越了传统“市内代步车”的身份,在京津冀三地联动修建的充电桩更是让车主们可以放心畅游。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不少车主玩儿起了绿色出行的京津冀自驾游。

  从“没底”到“给力”

  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北汽新能源车主郭扬开着自己刚买2个月的银色EV200来了一趟天津武清自驾游。

  “这辆电动车一直是上下班代步车,没往远处走过。这次就是要看看这电动汽车能不能跑长途!”郭扬事先还向身边跑过河北的电动车主取了经,在国网西直门南小街营业厅办了一张高速公路专用的充电卡,就出发了。

  上了京沪高速,跑了约30公里,郭扬到了马驹桥充电站补充一些电量。白色的雨棚下4个快充电桩整齐地排成一排,电桩比较新,充电功率最大可达180千瓦,半个小时就能完成80%充电。由于车辆消耗的电量不多,郭扬只充了15分钟。

  去程在马驹桥和泗村店站充了两次电,回程只充了一次电。“来回路程大概250公里,我的车续航是200公里,其实充一次就足够。但为了以防万一,看到充电站还是充了一会儿。”郭扬说。

  记者算了一笔账,郭扬这趟电动汽车天津自驾游,比燃油车省了不少钱。EV200百公里耗电量为14.5度,以高速充电站每度电1.2元(含服务费)计算,花费为43.5元;而与EV200同性能的燃油汽车,百公里耗油按8升计算,每升92号汽油5.92元,花费为118.4元,电动汽车的经济优势很明显。

  “说实话,出发前心里没底儿,毕竟是电动车。但实际没有那么可怕,还挺给力的。我想着以后直接开去上海也不错!”郭扬说。

  京津冀9站站距不超50公里

  充电桩被认为是阻碍电动汽车发展的最后一道障碍,而有了高速路上的充电网络,电动汽车将实现城际互通,也能像燃油汽车一样在全国的高速路上自由驰骋。北京电动车主自驾游,目前跑的最多的就是京沪高速。

  今年年初,京沪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全线正式贯通,成为中国国内首条具备电动汽车快充服务功能的高速公路,也形成了京津冀区域内首条跨城际充电设施服务走廊。

  根据国网“高速公路快充网络服务指南”,目前京沪高速上一共有27座快充站,每站配置4台充电桩,可同时为4辆电动汽车进行直流充电。其中,在北京地区有马驹桥站,天津地区有泗村店、王庆坨、静海、唐官屯4个站,河北地区有沧州青县、沧州、沧州东光、沧州吴桥4个站,这9个站每一站与上一站的距离都不超过50公里。

  本文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