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文化授权交易会下月举行

2015年10月15日 10:20   来源:文汇报   唐玮婕

  借助上海自贸区贸易便利化等制度创新优势,“文化贸易”正在此蓄势发力。记者昨天从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获悉,“2015中国(上海)自贸区文化授权交易会”定于11月11日至13日在上海自贸区内举行,届时将有英国、美国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家展商共同云集、万余件展品集中亮相,有望掀起文化授权产业的新“蓬头”,让艺术走入更多市民生活。

  所谓“文化授权”,是一种以文化艺术创作为主体的授权类型,即授权商将所代理的艺术家作品著作权以合同形式授予商家使用,进行商业开发,授权商所得收益将按一定比例回馈给提供著作权的艺术家。目前,授权展在国外已有成熟市场,每年6月的美国拉斯韦加斯品牌授权展迄今已举办30多年,成为国际授权领域最权威的展示交易平台。

  此次上海自贸区文化授权交易会共分为艺术类及衍生品,游戏动漫、影视版权(IP)形象类,个人创意设计、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类三大板块。展会期间,以“文化贸易走上‘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将登台亮相,这是文化部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之一。(记者 唐玮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