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与“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密切

2015年10月16日 00:00   来源:新华日报   

  记者从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至9月,江苏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138个,同比增长15.0%;投资额同比增长92%,快于全省平均增速41个百分点。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快实施推进,我省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也日益密切。今年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我省投资135个项目,实际使用外资7.0亿美元。总体上看,我省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呈现诸多特点。除规模增长较快,比重也明显提高,1-9月我省在沿线国家投资额占全省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5.7%,较去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

  在重点国家投资发力。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巴基斯坦是我省赴“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额排名前五的国家,共15.8亿美元,占全省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9.2%,占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额的74.5%,其中赴泰国、马来西亚和巴基斯坦投资额均成倍增长。

  大项目不断涌现。1-9月新增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5000万美元项目12个,德龙镍业和南通长江在印度尼西亚、东方恒信在巴基斯坦以及天合光能在泰国投资均超过1亿美元,其中东方恒信3个项目协议纳入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巴基斯坦的高访签约清单。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投资地位稳固。我省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投资18.1亿美元,占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85%;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投资3.1亿美元,占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的15%。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我省还发布了《江苏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行动方案》。“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正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我省作为装备制造业大省,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竞争力突出的大型企业、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行动方案》提出,重点围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型电力、船舶和海洋工程等4个重大装备制造领域,轻纺、石化、冶金、建材等4个传统优势行业,以点带面,分类实施,有序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并明确了每个领域或行业的主要任务。到2020年,我省优势产能和装备制造走出去规模化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装备制造业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年均增长10%以上。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