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额占比25.8%

2015年08月05日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8月5日讯(记者 李予阳) 今年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亮点纷呈,总体进度和效果都比预期更好。“一带一路”战略为我们从沿线国家“引进来”提供了新动力,沿线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带来源源不断的合作大单,双向投资活跃说明我们与沿线国家经济上互补性很强——

  自中央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后,沿线国家合作意愿强烈,亚投行有关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丝路基金已经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已在稳步推进。8月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今年以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最新进展。

  经贸合作亮点纷呈

  “今年上半年,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扎实推进,进展积极,总体进度和效果都比预期更好。”沈丹阳说。今年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亮点纷呈。尽管受国际经贸形势影响,我国与沿线国家双边贸易总额同比下降了8.4%。但我对沿线国家出口2957.7亿美元,增长1.9%,占出口总额的27.6%。上半年我国与沿线国家双边贸易总额4853.7亿美元,占同期进出口总额的25.8%。

  上半年,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70.5亿美元,同比增长22%,占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的15.3%。投资主要流向新加坡、印尼、老挝、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泰国等。

  “一带一路”战略也为我们从沿线国家“引进来”提供了新动力。在吸收外资方面,上半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设立企业948家,同比增长10.62%;实际投入外资金额36.7亿美元,同比增长4.15%。沈丹阳介绍说,从所投资的行业看,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际投入外资增长幅度较大。从国别来源看,实际投入外资增幅较高的国家有: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波兰、俄罗斯、斯洛伐克。

  沿线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带来源源不断的合作大单。上半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0个国家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1401个,新签合同额375.5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3.3%,同比增长16.7%,主要涉及电力工程、通信工程、房屋建筑、交通运输、石油化工建设等领域。

  在服务外包方面,我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金额70.6亿美元,执行金额48.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和4.1%。其中,承接东南亚国家的服务外包合同金额40.3亿美元,执行金额29.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2%和9.1%。“由于欧美经济复苏缓慢,传统发包国家对我发包业务比往年同期有所下降。”沈丹阳表示,我国企业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开拓服务外包新兴市场的成效初步呈现。

  “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投资活跃说明我们与沿线国家经济上互补性很强。这些早期收获向我们展现了‘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说。“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这些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广阔。通过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发展中国家可以以较低成本实现加速发展,“一带一路”战略强调的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资金融通对推动沿线各国经济增长十分有益。我们也可以通过“引进来”促进国内产业升级。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邢厚媛表示,我国提倡的国际产能合作绝不是输出落后产能,而是有国际需求的、有竞争优势的产能。我们积极推动属地化经营和发展,在当地深入开展产业合作。

  企业谋求升级版“走出去”

  记者走访了多家布局“一带一路”的中国企业,发现这些企业正在谋求升级版的“走出去”。而不断创新的合作模式也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发展梦想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白俄罗斯建设的中白工业园是中国目前合作层次最高、开发面积最大、政策条件最为优惠的海外工业园区项目。目前中兴、华为、招商局等7家单位已经明确入园,并已签订入园协议,还有近10家国内企业对入园表示浓厚兴趣,正在研究入园方案。这个工业园将推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制造和信息产业“走出去”,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

  全球最大的球墨铸管制造商新兴际华集团针对“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向中亚、西亚和俄罗斯地区全面辐射,形成沿线一体化、产业一条龙的能源资源合作链条,并推进“能源资源就地就近加工转化合作”机制,在当地建设从采矿—球团—冶炼—铸管-精整一条龙、建设生产服务一体化的产业基地。

  “一带一路”建设,也让众多中国承包商向更具竞争力的综合服务商转变。上海建工副总裁卞家骏表示,在“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下,企业正在从单一施工承包模式加快向全生命周期的建筑转变,包括项目前期调查、方案、图纸以及标准等;从比较封闭或者半封闭的管理状态加快向开放合作共赢的模式转变;从单纯的建筑施工向产能结合转变。

  境外融资困难曾是中企走出去的一大难题。目前几家大行及股份制银行都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机构、储备项目,商业银行也在积极参与。

  眼下,全球经济复苏疲软,发展中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都面临基础设施和产业投资不足的共同挑战。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不仅可以实现互利共赢,而且对全球经济增长也将带来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