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甘肃“联姻”探索“一带一路”产业转移

2015年10月19日 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作为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开放开发得早,如今有些产业明显过剩,亟待承接转移。”福建一房地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裕生1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地处西北内陆的甘肃随着“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而有了企业发展的政策红利,是福建等东部沿海发达城市转移产业的理想之地。

  当日,由民盟甘肃省委、民盟福建省委联合兰州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文化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兰州举行,两地民盟代表、政府官员代表、专家和学者、企业家代表共同探索“一带一路”背景下陇闽技术合作、产业转移和共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合作新模式。

  下午,与会者实地观摩考察了兰州新区四联光电、兰州亚太伊仕顿、兰州科天集团以及兰州综合保税区。何裕生认为,福建和甘肃在光伏、物流、新能源等领域合作前景良好。“福建市场过于饱和,发展的空间小,成本高,而甘肃有通道优势。此外,水、电、地、人力资源都价廉,我们愿意和兰州新区对接制造业等多领域产业。”他说。

  中国著名独立经济学家、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对此作出分析。他说,中国经济保持增长就需要创新驱动,而甘肃、福建两个距离上相隔千里的省份因丝路“联姻”是最好的创新示范。“甘肃和福建民营企业的数量亦天壤之别,这差距却也是机遇,这里欢迎民营经济,将两地历史上丝绸之路的渊源转换成生产力。”马光远认为,包括甘肃在内的西部地区是下一个30年,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基地,充满商机。

  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玺玉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实现共赢搭建了重要平台,甘肃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和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有色冶金新材料基地和特色农产品生产与加工基地方面取得了许多进展,一些向西开放的重大支点、综合交通枢纽、经贸物流中心和产业合作平台正在形成。

  民盟中央副主席、福建省委主委郑兰荪致辞说,国家明确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支持甘肃等西部省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福建和甘肃两省共同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他说。

  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提出,此次会议将在文化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两地之间合作潜力,以“一带一路”建设规划为指导,探讨建立两省的政策沟通和协调机制,明确定位,实现和创新各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区域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