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赴港游再惹祸端 香港旅游业名誉雪上加霜

2015年10月21日 13:17   来源:环球时报   凌德 范凌志】

  据香港新闻网报道,内地一对男女游客怀疑因为购物问题与内地领队打架,随后其中53岁的男性游客昏迷,送医抢救近24小时后,于20日上午10时45分身亡。由于案件仍在调查之中,香港警方没有公布更多细节,但事件已经震撼内地和香港。

  “这哪里是待客之道,根本同过去的绿林剪径无异。”香港《东方日报》20日的社论愤怒谴责中国内地游客在香港被围殴身受重伤事件。内地网民几乎一边倒地对香港的购物游进行批评,甚至传出“抵制香港旅游”的声音。而在香港,却出现了两种声音,香港政府对游客死亡表示难过,还有舆论担心本已备受“驱蝗赶客”闹剧打击的香港旅游业会雪上加霜。但也有人觉得事件怪罪到香港头上有点冤,认为事件是内地人之间的一场打架事件。

  事件发生后,虽然有香港网民对事件表示出幸灾乐祸,甚至有网民嘲笑说,每一次内地人都是口诛笔伐,表示宁愿去日本而不来香港,要抵制香港云云,但讲完之后不久,赴港的内地游客继续创新高。香港主流舆论对此的态度是明确的。香港观塘区议员洪锦铉第一时间通过《环球时报》呼吁两地警方要严肃处理此事,并严厉打击这种强迫游客购物的行为。“我表示强烈谴责!这种行为无疑会破坏香港购物天堂的形象!香港的旅游业界和政府都应反思,重视此类行为对香港造成的负面影响。”

  “香港刚刚经历史上最惨淡黄金周,经济‘港囧’犹在,一桩骇人听闻的‘内地客在港被殴不治身亡’消息又重磅传来,使香江蒙羞,也令本已饱经寒流的香港旅游业雪上加霜。”香港大公网20日评论称,以“低价团”或“零团费”为名组织的内地赴港购物团在香港屡见不鲜、屡禁不止,由此引发的争执和冲突也并不少见。如果特区政府不尽快转变思维对旅游行业进行严密监管和根本变革,购物热点迟早变得“水尽鹅飞”,香港购物天堂的美誉也将不复存在。内地游客也应选择有资质的旅行团,保障自身利益和出行安全。

  香港“852邮报”称,近年来港内地客减少,更多内地游客已选择不随团来港。旅游业议会早前公布的上月入境团数目显示,这类旅行团日均已跌至297团,按年下降23.3%;以今年头9个月来计,也按年跌20.3%。

  香港《太阳报》20日评论称,旅游业是香港重要经济支柱,但随着驱蝗赶客闹剧不断,无良业者竭泽而渔,这根支柱已经摇摇欲坠。上月访港内地旅客比去年同期下降4%,十一长假期市面一片冷清,港府继续放任自流,旅游业必然死路一条。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