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内地中产人数猛增有助稳定:企望渐进改革

2015年10月22日 15:3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港媒称,现代化进程表明,一个国家稳定的社会结构呈橄榄形,而橄榄形结构是以中产为主的结构,换言之,中产阶级在一个国家的现代化中起着稳定作用,是社会稳定的主要力量。

  据香港《东方日报》10月19日报道,中国内地的中产阶级在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后,终于有了一个大跃进式的发展。瑞士信贷研究显示,内地民众拥有财富在5万至50万美元间的人数已超过一亿,中产阶级总人数攀上世界顶峰,美国则以9200万人居次。此外,内地中产阶级数量成长脚步也快于美国,该统计显示,自2000年以来,中产阶级人数增加速度超出美国一倍。内地财富规模突破百万美元的人在2020年前将暴涨至230万,增幅高达74%。从财富角度看,中国内地已经实现了现代化的目标,至少是阶段性目标,尽管严格按照联合国的标准,内地尚有2至3亿人处于贫困之中。

  报道称,对于一个国家而言,中产的价值当然不仅在于财富和稳定,但从社会学的视角看,其意义主要在于稳定,道理很简单,没有稳定的社会结构,国家很可能陷入动荡,这无论于个人还是社会,都是不幸的。尤其对中国这样内部复杂的超大规模国家来说,稳定的意义更不用多论,这也就是执政当局何以将稳定视为超出其他价值目标的原因。

  报道还认为,稳定在一定程度上也就意味保守。中产阶级可能天然倾向于保守的社会价值观,不希望社会发生大的剧烈变革;而另一面,财富也意味着需要保护财富的制度,所以中产阶级也被认为是民主的推动者。这两方面都得到了经验证实,从内地的情况看,似乎更趋向前者。根据一些学者的调查研究,中国内地的中产阶级对社会政治变迁的态度倾向于保守主义而不是自由主义。在对待国家态度上,中产阶级也表现出明显的政治保守主义倾向,即使拥有较多民主意识的新中产阶级和边缘中产阶级,也同样高度支持中央政府,意味着即使他们持有部分自由主义价值理念,他们所希望的政治体制改革也只是改良性的和渐进式的。

资料图片:中国中产阶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