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价高企 人均土地面积仅为全国水平2.5%

2015年10月22日 17:22   来源:南方日报   

  “由于城镇化进程一线城市人口扎堆,深圳人均土地面积185平方米,而全国人均土地面积则为7259平方米,深圳仅是全国人均土地面积的2.5%”,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市场研究部主管何凌认为,深圳房价之所以这么高是因为土地资源稀缺,深圳人均住宅面积只有28平方米。在原本人均土地面积少的情况下,政府规划又配备生态绿地97439公顷,占深圳总面积的48.8%,而再加上城市公共的配套商业、交通规划等,土地开发已没有更多空间。

  日前,国际房地产服务机构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专题报告《土地稀缺给深圳带来了什么》。报告称,截至2014年,深圳已开发建设用地为96831公顷(占99%规划建设面积),距2020年规划用地还有769公顷。深圳市仍有建设用地指标盈余,剩余可开发用地6180公顷,但多位于非中心区,中心区的建设用地指标非常紧张。

  “深圳未来土地开发要致力于城市更新,这将成为深圳土地供应的最主要来源。福田、南山、龙岗、宝安、罗湖等达到或超过规划土地开发率的区域,城市更新活跃度最强。”何凌表示,深圳未来的城市更新将主要集中在住宅用地更新。据悉,深圳市2011年-2015年住宅用地占比64%,商业占比19%,工业土地占比17%,而今年以来政策扶植新兴产业,城市更新中工业土地逐步增加,已经超过商业土地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