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当前 倾力打造众筹之都

2015年10月23日 11:26   来源:贵阳日报   

  坚守“两条底线”,是期望、更是责任和要求。

  围绕着这个要求,贵州和贵阳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从2013年9月8日京筑合作开始,贵阳着力建设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将全市的十个区市县和一二三产业按照“一城两带六核”的原则进行布局。去年3月,贵州和贵阳率先在全国提出了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口号。以此为基础,贵阳正式出台了互联网金融和科技金融的规划,提出了打造西部科技金融创新城市和互联网金融城市的目标。

  历史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进步无不起于科技创新,而成于金融创新。作为互联网时代和大数据时代到来以后金融创新的一个重要模式,众筹金融正在贵阳这块金融创新“试验田”里茁壮成长。

  在众筹金融方面的创新上,贵阳始终坚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目标。围绕着大数据金融、众筹金融、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贵阳不断地培养创新意识,不断地支持创新者的行为和行动,在大数据和众筹金融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围绕大数据和众筹金融交易所,贵阳正以众筹项目、领筹人为依托,以世界众筹大会、众筹小镇为平台,以协会、学院、研究院等为支撑,以基金等一系列政策为保障,打造世界众筹之都,构建贵阳众筹金融发展的生态链条。

  A不甘落后

  抢抓金融发展的全新机遇

  作为20世纪人类最重要的基础性科技发明,互联网正带来一场深刻的产业革命。如今,基于互联网的技术革命正在开启第三次工业革命,正以迅猛的速度改写着人类历史,互联网通过改变人的思维,改变人的生活方式,改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重新构建了商业规则。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认为,信息通讯技术、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实现了人与人、物与物、人与场景、人与产品的随时连接,人类开始向虚拟的网络空间迁徙。这样的大历史观下,当前的创新活动包括金融创新都在互联网的大格局下进行,互联网金融将成为中国金融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契机。

  作为传统金融的重要补充,互联网金融具有成本低、渠道广、普及率高等特点,能为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将对其发挥微小企业融资的普惠效应,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起到重要作用。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国家要制定“互联网+”战略,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标志着互联网金融已经被提升至国家层面的战略高度,互联网金融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底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规模已突破10万亿元。有专家预测,中国互联网金融未来将有70万亿元的市场规模。

  融360金融搜索平台今年1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众筹2014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众筹募资总额累计达到9亿多元,其中四季度超过4.5亿元,众筹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截至2014年底,中国奖励类和股权类众筹平台总数已达116家,一年新增平台78家。

  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加快发展的机遇下,2015世界众筹大会在贵阳召开。贵阳抢滩时代潮头、促进后发赶超的积极举措,体现了贵阳抢抓互联网金融发展机遇的战略眼光。

  B趁势而上

  坚守“两条底线”的必由之路

  作为技术创新的主力军和重要载体,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融资难却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拦路虎”。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20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66%的企业认为当前融资成本仍然偏高。在我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促进民间融资合法化、正规化一直是金融改革的热点,而众筹融资模式无疑为这两大难题的解决,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2015年3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明确把“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列为今年金融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四众”等新模式,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支撑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指出,贵州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作为中国西南山区省份,贵州响应中央的战略部署,明确要求利用大数据金融、移动金融等手段,积极探索“四众”模式,以更好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贵阳提出把脉自身发展短板,寻求跨越发展良方,明确自身的发展路径:奋力走出一条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实体经济为支撑,以生态保护为底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5年8月29日,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在专题听取世界众筹大会筹备工作汇报时强调,世界众筹大会的定位符合总书记对贵州提出的“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总体要求、符合贵州大数据发展的总体战略、符合贵阳打造升级版的探索。

  在产业政策导向日趋明朗的背景下,2015世界众筹大会在贵阳召开,正是贵阳对金融新业态激发产业新模式的现实思考,将对我国众筹业态发展探索方向、寻求路径起到引领作用,对确立贵阳在大数据领域的优势地位、推动贵阳互联网金融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体现了贵阳当好“火车头”“发动机”的责任和担当。

  C奋起攀高

  布局本地产业的现实需要

  数据一直是信息时代的象征,金融业一方面是大数据的重要产生者,交易、报价、业绩报告,无一不是数据来源。另一方面,金融业也高度依赖信息技术,是典型的数据驱动行业。

  随着中关村贵阳科技园的建设,贵阳大数据产业迎来了加速发展的黄金期。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和新挑战,决定了贵阳必须牢牢抓住互联网金融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逐步创新金融产品,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撑力,为贵阳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展大数据产业贡献力量。

  为此,贵阳确立了以金融业为龙头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战略,把科技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作为全市金融业发展的重点,并提出了打造西部科技金融创新城市和互联网金融城市的目标。

  众筹金融是互联网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众筹金融,目的在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一个新鲜事物,一个新的金融模式和业态,创新更是众筹金融的生命力所在,贵阳积极推进众筹金融创新,也是符合本地产业布局的现实需要。

  作为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的高级形态,贵阳在移动金融产业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2014年初,贵阳被国家发改委和人民银行总行确定为申报第一批全国移动金融试点城市;2014年11月7日, 贵阳银行与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公司合作发出全国第一张符合金融IC卡标准和移动金融安全可信服务(MTPS)规范的移动金融SIM卡。

  以此为基础,今年5月27日,贵阳充分发挥移动金融入口领先的位置优势,成立并上线运营全国首家众筹金融交易所——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夯实打造世界众筹之都的物理条件和基础设施。

  今年,贵阳制定出一套大胆创新并更好引领和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巿场的中国众筹创新版交易规则和生态交易系统。运用该系统,在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上线首日,众筹项目交易额达到710万元。

  2015世界众筹大会在贵阳举办,正是贵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中国数谷”在贵阳崛起的又一有力支撑点,体现了贵阳立足实际、勇攀高峰的高昂志气。

  D时不我待

  打造干事创业的支撑平台

  方向已定,贵阳在打造发展升级版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如今的贵阳,发展正当时。

  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建设为统筹,经开区、高新区、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贵阳综合保税区“四轮驱动”的对外开放格局逐步形成;

  数据产业、呼叫中心等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挂牌成立,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胜利召开,中国数谷的云图正在描绘……

  借助好的发展契机和平台,贵阳正围绕着“互联网+”的布局,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尝试。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国家、省级政策文件的大背景下,贵阳率先成立了新三线咖啡厅、联合智造创客空间等一批创客空间,吸引创客入驻,分享技术、交流思想、抱团发展。

  众包方面,贵阳正成为中国呼叫产业的新高地。2013年,随着三大电信运营商落户贵州,贵州、贵阳的大数据产业起航。在发展过程中,贵阳提出“抓两头促中间”的思路,通过呼叫中心和数据中心建设,带动大数据产业发展。仅今年上半年,贵阳就累计开工建设呼叫中心坐席36500个,到今年底呼叫中心产业规模将突破10万席。

  众筹方面,贵阳成立并上线运营全国首家众筹金融交易所——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上线首日,项目交易额便达700余万元。

  随着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的深入,贵阳也积极出台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凝集全社会的力量支持扶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互助互扶的众扶文化正在兴起。

  世界众筹大会期间,将举办30多个各行业平行论坛,国内外约500家众筹平台及众筹项目将亮相,预计近万人与会,大会前后交易额有望达到100亿元以上。按照计划,通过世界众筹大会的召开,贵阳将力争3年内有200条专业跑道平台公司、5000家挂牌企业、1000家互联网金融发行企业落户。

  中国金融创新“试验田”的落地,必将为正在后发赶超的贵阳,插上腾飞的翅膀。

  本报记者 唐胜/文

  本报新媒体设计部/制图

  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