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洋垃圾六成为塑料 废弃显示屏洗衣机搁海岸

2015年10月23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WWF职员在香港仔鱼市场对开水域用捞箕现场打捞垃圾,记者观察水域有颇多垃圾漂浮,短短15分钟打捞,垃圾已盛满一个能盛70公升水的塑料桶,主要为发泡胶箱、饭盒、塑料瓶等。(《明报》 郭庆辉摄)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香港分会的海洋垃圾调查,发现在红树林、沙滩、泥滩等岸上生境,以至海底环境中的垃圾,塑料平均占约六成。

  WWF项目经理(育养海岸)杨松颖称,最震惊的是在海岸看到一些“惊人垃圾”,如电脑显示屏、洗衣机、风扇、收音机等。

  杨松颖说,发现塑料垃圾有鱼类咬过的痕迹,污染物被海洋生物吸收,有可能循食物链不断累积,最终损害市民健康。

  WWF香港分会于去年7月至今年5月期间,在全港27个具生态价值的海岸地点做海洋垃圾及生态调查,结果显示,岸上生境每5米宽的样带平均收集到391件大型垃圾,主要是塑料碎片和一次性塑料用品;每1平方米平均收集到131件微型垃圾,主要为发泡胶碎片,大部分源自发泡胶箱及其他包装容器等。

  至于海底环境,潜水员每前进100米,就能收集到平均58件垃圾,一次性塑料用品及渔网等无处不在。

  至于与渔民合作打捞的海上垃圾,调查指平均每两小时收集到695件垃圾,塑料比例达八成半,主要是包装袋、塑料瓶、餐具等一次性用品。

  WWF育养海岸计划团队认为,市民应从源头减废着手,减少使用即弃物品,水上活动时亦应妥善处理废物,以防垃圾进入海洋环境。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