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众筹模式可激活民间养老服务市场

2015年10月26日 10:00   来源:贵阳日报   

  随着中国老龄化现象的加剧,庞大的养老服务投资缺口需要用什么方式来弥补?在10月25日举行的医养金融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产业所研究员许江萍提出了“众筹养老”的观点。

  目前,我国的人口老龄化现象正进入快速发展期,预计今年底,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到2.2亿,老龄化率超过16%。老年人口规模呈现出的总量扩张、增量提速的发展态势,使得人口抚养负担正逐步加强。与之相应的是,“十三五”期间,我国需要新增养老床位376万个,合计投资规模高达6312亿元,年均投资额度为1262亿元。而政府需要承担的投资为1583亿元,年均投资额度为917亿元。

  如何弥补政府在养老服务投入上的不足,在许江萍看来,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的养老众筹模式,破解养老服务业领域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激活民间养老服务市场的重要途径。“养老产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产业,且发展之初多是公益性的。所以,养老产业前期对资金的考验非常大。”许江萍说,募集资金的众筹模式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解决方式。

  养老产业具有的投入资金大、回报周期长的特点,对于投资者来说,依然是一个不小的困扰。以养老产业的土地使用政策为例,目前,我国规定的养老土地使用权是50年。但是,谁能把眼光放到50年以后?对此,许江萍建议,应该有一个较为健全的退出机制。另外,对投资人的投资金额也要有较为严格的要求,以确保投资人既能长期投资,也避免他们因为投资使自己的生活陷入困境。

  副市长刘玉海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报记者 付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