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省明确提出2020年将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

2017年11月03日 09: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日讯(记者 杨淼) 日前,河北省办公厅出台的《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提到,河北省将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广大老年群体享受更加优质的养老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到2020年,河北省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和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大幅提升。

  《实施意见》中提到要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到2020年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全省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0%;要引入第三方征信机构,参与养老行业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建立奖惩机制,对诚实守信者在政府购买服务、债券发行等方面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支持激励政策;要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创新,积极发展智慧养老服务新业态,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加强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支持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卫生机构,完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探索建立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制;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各级政府要把养老服务业发展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到2020年护理型床位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应不低于30%。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早在去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对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做好了政策引导。其中提到到2020年,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和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大幅提升,供给结构更加合理,养老服务政策法规体系、行业质量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基本建立,市场监管机制有效运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养老服务业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河北、河南、广西、江西、陕西、四川、河南、辽宁、湖北等在内的十余个省区出台了本地《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并且各省明确提到到2020年全面放开本省的养老服务市场,并要求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不超过当地总数的50%。

  各地《实施意见》的提出,降低社会力量开展养老服务的门槛,具体来看,设立营利性养老机构应按“先照后证”的简化程序执行,在工商部门办理登记后,在当地县级以上民政部门申请设立许可。申请设立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符合直接登记条件的可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不再经由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我国目前的养老服务供给总量和质量严重不足、城乡公共设施不适老问题突出等问题的存在与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不配套。正因为面临这样的现状,我国才出台了相关政策来支持我国养老服务市场的建设。据记者了解,其他多个省份也正在酝酿出台相关的《实施意见》来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落实我国的养老服务市场建设,解决各地的养老问题。

  有专家表示,在全面放开市场后,需明确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是建立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前提。需通过改革破除养老服务市场的瓶颈,提高有效供给能力,从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