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是人才

2015年10月26日 10:23   来源:贵阳日报   

  罗明雄

  “互联网金融最核心的是团队、人才、智慧,以世界众筹大会为契机,如何笼络大批的优秀企业和优秀人才落户贵阳,是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北京京北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裁、上海交通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所长罗明雄,在谈到贵阳如何更好地发展众筹产业时说。

  “众筹的本质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方法、手段,来筹资、筹智、筹资源、筹人才。”罗明雄说,今年是股权众筹的元年,抓住众筹快速兴起的时机,贵阳积极筹办世界众筹大会,对提升贵州贵阳在国内新金融品牌知名度有着很大的作用。

  “贵阳最缺的还是人才,而人才是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罗明雄认为,众筹大会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带来了很大的人气,下一步关键是吸引更多高质量的高端人才和优质企业落地,完善贵阳的生态体系。其中,推动类似互联网金融的互联网项目实施是非常重要的举措。

  目前,贵阳成立了众筹金融交易所,这个开放的平台以设计领筹和众筹跑道的形式聚拢了一些资源,关键还要做好战略定位。“如何利用短暂的政策性开放的优势,迅速地形成一定的门槛和竞争力,这是交易所需要考虑的。”罗明雄说,不能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交易所首先立意得高,战略布局上要做出谨慎的思考。

  那么,众筹金融交易所该如何做好战略定位?罗明雄建议,要明确如何能够让批量的、规模的众筹机构,包括P2P网购等与贵阳紧密地合作,为他们提供便利的服务,让他们觉得来贵阳很有必要。而做到这一点,“大会也要开,小会也得开。大会用来造势,小会用来促进人才、项目落地,通过把精英挑出来,深度地聊和谈合作。”罗明雄说。

  当然,持续创新还有许多事情要做。罗明雄曾提出这样一个设想:为众筹所组建的有效合伙企业或股份有限公司,专门设置一类以字母或数字为标题的命名方式,省去工商税务登记的诸多事宜。“如果贵阳能够借着对众筹产业的支持,开创性地在工商税务登记等方面做出探索,那么就是比较务实的创新。”他说。

  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学者,罗明雄对众筹也有着很冷静的思考。“众筹行业发展迅速,但很多人对众筹的理解不深。众筹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手段去筹资、筹智、筹资源、筹人才,这里面所有的一切要符合法律的底线,要提防风险。”罗明雄说,众筹不是让人一夜暴富,要有严格的领投和跟投机制,必须对投资人负责,必须按照商业模式和商业规律办事。

  本报记者 彭婷 甘良莹 陈雷 路榕 刘磊 张勇 文/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