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建设“一带一路” 必须抓住欧洲

2015年10月27日 02:35   来源:环球时报   

  尽管中国GDP现占世界总量才13%,离史上最高的三成还有不小的差距,但中国在中欧美“经济大三角”中,已是三分天下有其一。

  中国下一步如何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呢?“一带一路”就是必由之路。“一带一路”是中欧合作开发欧亚非第三方市场的国际合作倡议,让中国在世界制造业中心(北美、欧洲、东亚)、地区一体化三翼(北美自由贸易区、欧盟、东盟)的三分天下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可谓是“21世纪的隆中对”。

  “东方物之所生,西方物之所熟。夫作事者必于东南,收功实者常于西北。”《史记·六国年表》这句话,虽然不能直接套用于今天,但喻义颇多:改革开放发端于东南,收获于西北,正如“一带一路”所喻示的;改革开放主要是向西方开放,尤其向东南方向开放,但随着美国“重返亚太”,传统开放模式受到严峻考验,开放重点从东南转至西北,面向古丝绸之路的终点站——欧洲。

  大国崛起须站巨人肩膀上,得欧洲者得天下。中国对西方外交收功于欧洲,这从欧洲对“一带一路”的欢迎可见一斑。近年来,中国与葡萄牙、西班牙、法国等国不断强调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为此做了很好的注解。

  “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全方位国际合作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旨在覆盖欧亚非沿线65个国家,44亿人口。欧洲国家拥有高端技术,而中国制造能力及高端技术市场化能力非常强,两者只有结合才能规避不必要的竞争,赢得更大市场。中欧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也是国际产能合作的系统效应体现,市场前景广阔。一个典型例子是:法国核能技术世界最优,80%电能是核能,而中国在建核电站占据世界37%,具有最成熟的建设、管理经验,中法合作开拓第三方核电市场,可谓完美组合。当性价比最高的中国核电装备,装上技术最优最安全的法国“核芯”,甚至赢得了英国的核电市场,实现从“双赢”到“三赢”的转变。

  最持久的合作往往是各取所需的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就是这样一种合作,会产生“1+1+13”的效果。中国与发达国家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是“各得其所、互利共赢的好事”。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共同参与的国际产能和第三方合作,将会调动更大范围的全球力量,甚至有可能成为扭转世界经济颓势的钥匙。

  在交通、能源、环境领域,中欧可以共同投资,共同推动合作项目。对外援助是这方面的典型例子。中国对外援助不设政治条件,而欧洲发达国家按照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必须拿出GDP的0.7%用于援助欠发达国家,但往往设置许多政治条件,导致钱花不出去。很多情况下,只有通过中国做相关国家的工作,才能让对方接受发达国家的对外援助,帮助发达国家完成全球治理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说,中欧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也是全球治理的互补合作。这一特点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包括中亚、西亚、东南亚、中东、中东欧等地表现得更为明显。

  不难发现,习主席借助访英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思路:抓住欧洲。值得一提的是,香港作为前英国殖民地,在金融、法律等方面与欧洲市场相通,可成为中欧合作开发“一带一路”的前沿和先锋。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