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系“十三五”重点 将成中国对外开放升级版

2015年10月27日 07:14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历届五中全会都会以审议五年规划为主要议题。 资料图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作为中国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作,将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审议的“十三五”规划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京会见出席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的外方代表时透露,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多位业内专家也表示,“一带一路”作为内需增长点的重大战略部署,必将在“十三五”规划中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未来五年,“一带一路”将如何继续对中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值得期待。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符合全球化需求,为古老的丝绸之路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两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沿线6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正在逐步收获早期成果。

  “一带一路”让“三驾马车”重获动力

  在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赵磊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是2013年9月至今,中国经济发展的亮点之一,“因为这段时间恰好是中国经济下行,且全球经济乏力的时候。”他用“一二三”来概括“一带一路”对于中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的贡献,“‘一带一路’打通国内国际两大市场,让投资、消费、出口三者重新获得动力,得以良性循环,并实现互联互通。”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赵磊认为,“一带一路”聚焦这三者,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强大动力。首先是投资领域,赵磊称,“一带一路”发展,吸引投资到中国,“特别是沿边,跟一带一路直接相关的省市,投资态势已逐渐回暖。”此外,“投资双向性开始凸显”,国际资本注入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而中国的企业,开始走到沿线去投资相关国家。

  赵磊举例,习主席10月19日出访英国,携带了一支人员多达150人的企业家代表团,与英国签订超过300亿英镑的贸易投资协议,涵盖零售、能源、金融服务、航天等多个行业。中国充沛的海外投资,使英国等丝路国家得以生产好的产品,而这些产品最终会部分回流到中国市场,“中国的资本,英国的技术,中国的市场,英国的品牌,中国的需求,英国的经验……开始充分互联互通。”赵磊称,“国际社会现在看重中国的,一个是投资能力,一个是消费市场。而在改革开放初期,这些角色是倒置的。”

  赵磊预测,“创新驱动、消费拉动”可能是中国经济未来五年的一个突出特点。“中国民众个性化消费的时代已经来临。老百姓手头宽裕了,开始个性化消费,企业应当要满足他们的差异性需求。”赵磊表示,拉动消费,市场要充分尊重规律,“不仅生产产品,还要生产个性化的产品。”“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有很多优质海外企业走进中国,也有很多优秀中国企业走向海外,“有利于我们更加敏锐地把握全球消费市场”。“‘一带一路’可以说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升级版,或者说是全球化的升级版。”赵磊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发展,中国企业的品牌意识、品质意识也真正走向了全球化。

  “短期来看,‘一带一路’对于中国经济最大的刺激,就是出口。”赵磊表示,“促进优势产能‘走出去’,积极主动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是近年中国出口的突出特点。铁路、核电等满足沿线国家硬需的优势产能开始集群式地‘走出去’。”赵磊说,在“一带一路”之前,中国的大多数出口,主要走向发展中国家,“而这两年,中国的优势产能进入到了发达国家。我们‘走出去’的市场,由低端走向高端,我们的产品附加值,也由低附加值逐渐走向高附加值。”

  他预测,“‘十三五’规划,会对中国企业提出更高要求,要向高附加值转型。”赵磊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要在基础建设方面发力,还应当在管理、运营、后期服务、金融支持等方面发力。他指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沿线互联互通的合作竞争中把握机遇,找到自己的方向。中国企业转型,如果不上路,就不知道自身的问题是什么。”

  未来五年:“一带一路”系列标志性项目落地

  “一带一路”建设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但是“一带一路”建设所需的时间不仅仅是五年。赵磊说,“‘一带一路’的建设也具有阶段性。未来五年,恰好是‘一带一路’建设初期。高铁、核电等一系列标志性项目将会落地。”他表示,“这些标志性项目目前大多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金融、服务、教育和人心相通也会逐渐跟上,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赵磊举例,今年上半年习主席的两次外访均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沿线国家。今年4月,习主席2015首访选择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节点国家,两国决定共建“中巴经济走廊”,以此构建 “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的样板。而5月到访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都是“一带一路”陆路重要的经贸腹地,与这些国家的战略对接直接关系到“一带一路”如何由蓝图变成项目。

  10月份习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签订了一项为“丝绸之路”提供卫星通信服务的协议,基本明确了欧洲大陆最西端的英国加入“一带一路”的倡议。赵磊称,“一带一路”远比人们起初想象的距离更为绵长,未来,其范围也必定更加宽广。正如习主席所言,“一带一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一带一路”是开放的,源于古丝绸之路但不限于古丝绸之路,地域范围上东牵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是穿越非洲、环连亚欧的广阔“朋友圈”,是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添加进入的“朋友圈”。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