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力推行开发园区"时空无缝化"党建新模式

2015年10月27日 21:3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南京10月26日电2015年10月23日12点半,在南京徐庄软件园江苏先声药业有限公司物控部任职的中共党员李飞,利用午餐休息时间点开手机上“红旗飘飘”党建信息平台客户端,认真查看当天客户端上发布的党建信息和园区工作动态,并不时与小组同志对话交流;同在园区的苏宁集团总部2000余名党员,也常常通过“红旗飘飘”进行“闪聚”式集体交流和讨论。这是“互联网+”时代下,江苏省委组织部门探索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党建工作的两个生动场景,它为开创具有江苏特色的开发园区党建工作模式赋予了新的内涵。

  江苏省委组织部有关人士介绍说,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代背景下,江苏各地始终围绕经济发展抓党建,深入实施党建工作创新工程,创新开发园区党建工作体系。通过建组织、搭平台、强队伍、顺机制等措施,江苏开发园区党建工作已初步形成以固定地点党员活动中心覆盖园区企业党组织的“空间党建”与以“红旗飘飘”手机移动客户端可全天候覆盖到每个党员的“时间党建”无缝对接,园区内的党组织和党员需要交流时,线下可直接到定点的党员活动中心,线上则可通过“红旗飘飘”直接咨询,从地域空间和时间空间确保党员和党组织间可24小时交流不中断。据悉,“时空无缝化”党建新模式目前正在江苏全省开发园区中有序推行。

  “建组织”整合区域资源提高开发园区“两个覆盖”质量

  长期以来,开发园区规模以下企业特别是创新型、小微型企业是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主要空白点。针对这一现状,江苏各地通过整合开发园区区域化组织资源,因势利导地创新组织形式,努力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园区组织网络。

  盐城市委组织部通过“产业集群党委+非公企业党支部”的模式,实现了特色产业企业在党建工作中的融合。建湖县建阳石油装备产业园党工委下属的江苏双鑫石油机械党总支等19个企业党组织,就像19颗磁铁石,牢牢吸引着不同产业链上的党员定期到集群党员活动中心参加组织活动,了解行业最新动态,交流业务信息。“书记找书记”这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调解决难题的工作方式在建湖县中国节能电光源制造基地十分流行,江苏豪迈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赵连广说:“集群党组织的正常活动,增加了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间的熟悉度,为减少产业链企业间业务沟通提供了便捷途径”。万恒集团党支部书记刘建东坦言,集群党委成立后,党组织活动多了,职工要求入党的人数增加了。

  扬州仪征市委组织部采取区域化联动、集成式联动、依托重点骨干企业帮建等方式建立企业联合党支部。新集镇工业集中区90多家企业被划为13个网格,以一个规模较大、党建基层较好的企业作为党建工作中心企业,带动周边5、6个中小企业联合开展党建活动。主动申请在企业建立党组织的百纳德(扬州)电能系统有限公司是该镇党建工作中心企业之一,2012年建立党支部时企业只有3名党员,现在已增加至5名,身为预备党员的副总经理袁玉琴说,“企业党建工作是通畅企业主与职工沟通、凝聚企业向心力的最好的渠道”。新集镇党委副书记孙兴山认为,高覆盖的党建网络和高质量的活动方式,使得在非公企业工作的党员对身份的认同感大幅度提高,“一些党员更像党员了”。

  江苏省委组织部数据表明,目前,江苏全省开发园区单独或联合建立的党组织4.3万个,覆盖企业12.7万余家,党组织组建率达到94.3%,拥有党员26万多名。

  “搭平台”发挥集约优势提升开发园区党建服务水平

  “党员服务中心已成为企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心工作人员都是企业职工,工资由企业支付,服务面对集群10个党组织所涉企业的所有员工。”在盐城滨海县滨海泵阀产业集群党委近2000平方米党员服务中心内,党员就业、党员志愿者服务站及困难群体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工作,无偿提供场所的江苏苏盐阀门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韩正海如是说。

  针对开发园区内企业集中、空间聚合度高、人员密集等特点,江苏各开发园区通过财政扶持、党费划拨、企业赞助等多种途径,统筹共建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的党群服务中心(党群工作站),为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提供固定活动场所,着力建好园区党建工作服务平台。

  在苏州高新区马涧市民服务中心2000平方米的非公经济党建服务中心,以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周新民个人名字命名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室设在其间。苏州高新区工委非公经济党工委书记李伟介绍说,工作室通过“周建民党建课堂”、微博、微信、微视频“三微”党建平台及与区级机关党委共建的“阳光能力站”等特色项目,着力打造党建资源整合、党务人才集聚、党建业务指导、党建品牌培育、党建信息宣传的专业性区域化非公企业党建服务平台。

  针对园区企业青年员工多,各类新媒体、新技术使用率高的特点,各级党委主动运用互联网思维,将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到党建工作中,积极探索建设特点鲜明、功能完善的园区党建工作信息平台。

  由江苏省委组织部策划指导、南京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联合研发的“红旗飘飘”党建信息化平台已于近期正式上线运行,这是该省开发园区26万党员、4.3万基层党组织的联系互动平台,是在新形势下教育、管理、联系、服务党员的重要载体,意味着江苏组织系统党建工作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党组织与党员间信息交流已实现24小时无缝对接,一个全省范围内的“时空无缝化”党建阵地已呼之欲出。

  “强队伍”实施专业管理增强开发园区党建工作力量

  现代化的开发园区,需要专业化的人才去管理。江苏各级开发园区以党组织书记为重点,不断健全完善园区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选、培、管、用机制,通过专业化管理,初步形成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园区党务工作者队伍。

  淮安市江苏飞翔纸业有限公司企业专职党委书记张洁同时兼任公司副总经理,淮安经济开发区第一建筑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王小强则兼任企业工会主席与办公室主任,他们都是通过淮安市委组织部“双荐双考双选”方式选拔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

  自2005年以来,淮安市委组织部门针对非公企业党建基层薄弱企业,采取个人自荐与组织推荐并行、能力考试与适岗考察并用、企业选人才与组织选书记并举的“双荐双考双选”方式,面向社会公开选聘54名非公企业专职党组织书记。

  有关负责同志认为,“双荐双考双选”使组织部门的选拔用人视野扩展到专业技术人才。“在非公企业任职的党组织书记,都有专业的党务知识,同时绝大部分有良好技术背景,这使他们易于和企业主沟通,更利于党组织在企业有效地开展活动,促进企业经济发展,同时也使散落在非公企业的党员能够在党组织这个大家庭中为企业开展工作,党组织最终受到企业欢迎也是意料中的事。”

  要想实行专业化管理,选人是基础,培训是关键。2015年8月27日下午,苏州市委组织部组织全市乡镇(街道)党委组织委员、重点企业党组织书记来到泰州市高港区扬子江药业集团,观摩学习企业党建工作,这是扬子江药业集团作为泰州市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基地接待的又一批外地学员。2014年泰州市建立了20个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基地,采取设置课程、调配师资、经费支持、组织实施、资格认证“五统一”的市县联动方式进行培训。培训期间,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既可通过统一的实地观摩来体验基地企业党建典型案例,也可与基地企业党组织进行个性化交流。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建国说:“党委书记找基地企业党委书记交流,支部书记可找基地支部书记进行讨论,分层次等级别互动,这对解决党建难题非常实用。”泰州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介绍,20个培训基层自建立起来,已办班508期,培训人员43475人次。

  在加大培训同时,江苏各开发园区还积极建立健全园区非公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目标管理、督促检查、考核评议等制度,建立党组织书记劳动合同变更、解除或终止前向党组织备案制度,切实保护党组织书记的合法权益。

  宿迁市宿豫区委组织部为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等364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建立了“一人一档”履职档案。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汪世龙说,“有了这份保障,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干起来更有底气了,在为职工争取合法权益时,与企业主沟通可以获得更有利的话语权。”

  据悉,江苏全省开发园区已经有“双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4万多名,各地累计选派2.7万多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9.3万多家园区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党建工作的力量在各开发园区中大大加强。

  “顺机制”着眼长效发展保障开发园区党建开花结果

  2015年8月15日,泰兴经济开发区对规模以上非公企业上半年党建工作考核结果进行通报,济川药业集团党委等8家企业党委继续保留5星级。这是泰州市委组织部将ISO9000质量管理理念引入园区,建立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的一个缩影。

  而早在2011年,中共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委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分行探索银地党建共建机制,约定将园区企业的党建水平作为获得资金支持的“准入门槛”以及评定企业信用等级的标准之一,新誉集团、中天集团等16家党建工作达标企业被列入首批共建企业名单。新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金管理部长朱长春算了一本帐,仅2012年企业从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分行获得的1.9亿贷款,企业就可节约利息资金支出500余万元。而通过银地党建共建,中国进出口银行加强了对武进区非公企业的支持力度,信贷支持已经突破300亿元,信贷余额达到75亿元,这些数据有力证明了党建工作也是生产力。

  江苏省委组织部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常州市武进区的“银地党建共建”、泰州市ISO9000党建管理机制,这些都是江苏各级组织部门着眼长远发展,从机制上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深入开展提供的有力抓手。

  据介绍,2015年来,江苏省委组织部专门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开发园区党建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对江苏省各类开发园区非企业党建工作的管理和领导。在领导机制上,统一了全省市、县(市、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领导机构名称,明确赋予各级“两新”组织党工委职能及相关组成部门职责,将开发园区党(工)委书记纳入各地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范畴。在目标考核上,把园区党建工作纳入园区工作年度目标考核范畴,在现有开发园区科学发展考核中,增加党建工作指标项,并加大权重,对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及时通报。在经费保障上,对活动经费确有困难的非公企业党组织,采取全部返还党费、统筹使用党群组织活动经费等方式进行拨补。探索设立非公企业党建专项资金,积极拓展经费来源,确保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正常。

  近年来,江苏省各类开发园区蓬勃发展。来自江苏省商务部门数据统计,截止2014年底,江苏全省131家省级以上开发园区,集聚非公企业14.7万家,吸纳从业人员800余万名,年工业总产值10.2万亿元,年缴纳税收总额4760亿元。开发园区已经成为江苏省改革开放的前沿区、科技创新的先导区、新型产业工人的集聚区,而江苏省委组织部门大力推行的“时空无缝化”党建新模式,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经济发展高地融入党建红色沃土,并逐步探索出一条党建工作与园区发展同频共振、以党建工作创新引领开发园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