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水运加速融入长江经济带

2015年10月28日 10:1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依托水运加速融入长江经济带

  □钱俊君

  长江经济带发展为我省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而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突破口在水运,对接点在岳阳港。湖南水运应成为湖南经济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先遣部队。

  水运是湖南经济的强大支撑和先导力量

  湖南水运资源丰富,全省有通航河流373条,通航里程11968公里,居全国第三位。湘江、沅水是长江两大重要支流,是国家规划高等级航道网中的“两线”。全省拥有年吞吐量200万吨以上的港口15个,其中岳阳港城陵矶港区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长沙港霞凝港区为国家二类开放口岸。

  湖南已初步形成以长江为依托,洞庭湖为重心,湘江、沅水为主通道,岳阳港、长沙港等港口为节点的内河水运体系。省内80%的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81%的大中型工业企业环湖沿江布局。水运发达区域已成为我省经济最发达、最活跃和最具潜力的地区。水运在保障腹地能源及原材料等大宗物资运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省70%以上的外贸货物均采用水路运输,支撑着我省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湖南水运发展引导着湖南产业布局,湖南水运的优势将成为湖南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动力。因此,湖南应把优先发展水运、发挥水运优势作为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基础。

  推动“一圈两带”发展,激发湖南水运内生力

  依托水运加速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关键在于激发湖南水运的内生力,重点在于推动环湖沿江区域经济的统筹发展,尤其是环洞庭湖经济圈和湘江、沅水经济带的“一圈两带”区域发展。

  “一圈两带”集中了我省所有高等级航道和15个重要港口,覆盖全省10个市州,地区国土面积比重为72.67%、常住人口比重达到74.22%、GDP比重高达82.77%。做好“一圈两带”“水”文章,可以带动湖南70%以上区域的发展,进而辐射全省,加速融入长江经济带。

  加快“一圈两带”建设,需要着重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第一,构建干支畅通的高等级航道体系,夯实“一圈两带”水运基础。一是畅通出省长江黄金水道,破除长江中游航道水深不足、通过能力严重不足的瓶颈,实现岳阳城陵矶常年通航2万至4万吨级船队和5000至1万吨级海船。二是重点构建高等级航道网,完善省内航道网络,实现干支联动,全面对接长江黄金水道;加快岳阳洞庭湖综合枢纽的规划和建设,有效提升洞庭湖区生态承载能力。三是完善航道“建管养”体系,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的实施,加快航道规划建设进程,强化航政执法,打造集平安、畅通、文明、生态于一体的高品质湖南航道。

  第二,打通湖南水运出口,延伸“一圈两带”腹地范围。一是打通西北大门,打通西洞庭湖与长江黄金水道的连接通道,并依靠江汉运河,进一步将航道的直接运输腹地延伸到汉江中上游地区。二是打开西大门,建设沅水能源大通道,畅通与贵州省沟通的水路通道,确保沅水沿线船舶顺利入湖、通江、达海。三是开辟南大门,加快推动湘桂运河建设,连通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打造湖南第二条出海通道,使湖南成为中西部经由两广进入海上丝绸之路的中转站。四是打通东大门,提升渌水航道等级,打通与江西水运通道。

  第三,打造现代化的港口物流体系,发挥岳阳港在“一圈两带”中的龙头作用。一是加快完善和出台岳阳港总体规划、沿江环湖综合运输体系规划以及岳阳港、长株潭港口群集疏运体系规划。二是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立便捷、安全、经济、高效、绿色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三是内引外联,继续深化岳阳港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合作,拓展外贸航线线路;加强与武汉经济圈、鄱阳湖经济圈的经济协作,实现“中三角”经济一体化。四是充分发挥岳阳港与长株潭港口群“双港联动”作用,辐射湘江流域及湘中腹地。

  第四,提升水路运输服务能力,承载“一圈两带”水运市场。一是加快运力结构调整,加强水路运力保障。以推进长江干线船型标准化为契机,加快我省船舶标准化进程,提升航运服务水平。二是建立湖南航运交易平台,加强物流信息保障。整合“中三角”水运市场资源,打造长江中游信息和物流交易中心。三是建立运行枢纽船闸通航智能调度系统,加强通航保障。逐步实现全省船闸通航网上预约和统一调度,扩大水运比较优势。四是加大节能减排和船舶污染治理力度,保护水域生态。推动水路运输节能减排,建设港口垃圾和水上运输垃圾集中处理建设;严格船舶污染排放,完成船舶污水处理(收集)装置配备。

  第五,促进港口与产业园区联动,优化“一圈两带”产业布局。一是推动产业临港布局,引导大宗货物运输需求产业向水路沿线转移;在有条件的老工业园区附近建设货运码头,将临水产业升级为临港产业。二是加强港企合作、港区合作、港园合作,将港口服务延伸到工厂、保税区、物流园和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做大做强现有开放口岸,打造数字化、高效率的外贸平台。三是做好岸线规划,集约开发港口、工业、仓储等生产性岸线,引导产业向陆域纵深发展,提高岸线开发的投资强度和利用效率。四是统合全省产业园区发展,依托“一圈两带”水运大通道,实现园区产业专业化、集约化发展和省内产业一体化,将环湖沿江产业带打造成环湖沿江产业链。

  第六,创建平安内河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区,护航“一圈两带”水路安全。一是筑牢水运安全基础。完成老旧渡船标准化改造和渡口改造,对水路客运实行公司化经营,实施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二是建设水上交通支持保障系统,实现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信息化。三是严把船舶驾驶员技术素质关和船舶状况质量关。要设立省级船员考试中心、船舶检验技术中心,把船舶行驶安全放在第一位。

(作者系省水运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