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建设联运智能港推进京津冀物流融合

2015年10月28日 02:52   来源:新华网   

  深秋时节,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高邑县的冀中南公(公路)铁(铁路)联运智能港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这是河北省为深入推进京津冀物流融合打造的一项重点工程,计划于2018年底全部完工。

  今年5月,当地与北京铁路局签署协议,并委托中铁第三设计院完成铁路专用线设计,由中铁二十四局施工建设,北京铁建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监理,开工建设冀中南公铁联运智能港项目。

  这一项目定位立足冀中南,服务京津冀,主动承接首都物流服务功能疏解,以华北大宗工业品和农产品为主要服务对象,建设面向全国,连通国家“一带一路”铁路网路的“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智能物流综合体”。

  这个项目总投资52亿元,规划占地3000亩,建设集公铁联运(含国际联运)枢纽、供应链金融、互联网交易平台、跨境电商保税中心、再加工服务及智能仓储六大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智能物流港。

  此间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智能港建成后,将成为公铁、海铁(天津港、黄骅港)、空铁(石家庄空港保税区)联运的有效接点,并成为华北地区与国际接轨的联运基地。项目在加快该区域与京津冀物流融合同时,还将吸引京津制造、服务等相关产业到河北发展,有效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记者从高邑县政府获悉,目前京广铁路、107国道、石武高铁和京港澳高速、393省道等5条交通大动脉穿越县境,铁路货运、客运站点完善,特别是高铁客运站建成使用,使当地真正步入了“首都一小时交通圈”。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