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高校学子将登上南极昆仑站 参加第32次南极科考

2015年10月28日 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新锁

  10月28日,山西太原理工大学学生潘曜完成在西藏的高原适应性训练,正式加入中国第32次南极科考队。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马德毅赶赴山西太原,为其壮行。

  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窦银科教授介绍,在“南北极环境综合考察与评估”专项资助下,2015年7月,他带领的极地监测技术课题组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联合申报的中国第32次南极考察项目“中山站至昆仑站冰盖浅层结构与表面形态监测”获得国家海洋局批准。8月份,课题组选派两名预选队员在西藏进行高原适应性训练,2015级硕士研究生潘曜最终被确定为科考队员。

  窦银科说,潘曜今年23岁,是中国第32次南极科考队中最年轻的队员。在南极工作的60多天内,潘曜将独立安装太原理工大学自行研制的冰盖自动监测站、冰雷达等设备,对南极冰盖从表面到内部进行立体监测,分析、推演气候变化。

  据介绍,南极冰盖是地球上最大的陆缘冰体,冰盖物质收支和稳定性对全球气候变化和海平面升高有重要影响。

  潘曜说,此次考察,他将随内陆考察队深入离中山站1300公里的南极最高点——昆仑站,沿途需经过约40天的雪地车生活、约20天的昆仑站考察活动。

  经历过西藏高原适应性训练后,潘曜说,昆仑站地处南极最高点,气候恶劣。即使在夏季,最高温度也只有零下30度左右。此外,南极科考处在极昼期间,这对人体生物钟是一个挑战。

  当天,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马德毅也赶到山西太原,为潘曜出征壮行。

  马德毅说,中国是海洋空间大国,长期以来固守内陆农耕文化,导致近代落后。在中国海洋科考走向深海的战略布局下,海洋人才不足的问题凸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