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昆仑桥快速路 为何变得慢吞吞

2014年06月30日 15:17   来源:西海都市报   

 

  昆仑路,还有一个名字叫南绕城快速路。然而,随着城市发展,机动车激增,快速路如今很难快起来。近期常有市民打来热线电话反映,每天早晚高峰期,昆仑路上十分拥堵,车辆压车严重,特别是周一早上,昆仑桥周边压车拥堵尤为严重。

  周一和周五压力最大

  6月23日,星期一。7时50分,昆仑桥与长江路交会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车道,各种车辆拥堵在了一起。

  为了更加直观地目睹现场,记者登上附近一座高楼。从高处看去,昆仑桥双向车辆都在缓慢行驶,昆仑桥下车辆排成了长龙,入桥口更是堵作一团。记者徒步昆仑桥,桥下东西两侧车辆行驶缓慢,由长江路右转进入昆仑桥的入口处有五六条车道,而昆仑桥下行车道只有两条,这些车互不相让,很多车辆喇叭长鸣。在昆仑桥下两侧,多名交警在现场忙碌地指挥交通,纠正司机错误占道等行为。

  家住城东区而单位在城西区西关大街的周先生说:“每天开车都要经过昆仑桥,如果赶上高峰时段,到达昆仑桥一定会堵上几个灯,有时候遇到突发事件一堵就是半个小时。”

  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教导员王建新告诉记者,昆仑桥是东西交通中的重要道路,同时也是必经之路,每天早晚高峰时这一路段交通压力很大,尤其是周一和周五昆仑桥乃至昆仑路全路交通压力最大,遇到事故、剐蹭和大型货车故障,就会出现车辆行驶缓慢现象。

  昆仑桥难载通行压力

  昆仑路是西宁市东西交通中重要的主干道,是连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海湖新区的必经之路。 2000年1月12日,西宁市南绕城快速路昆仑桥建成通车,当时,是西宁市第一条高等级快速路和西宁市规模最大、技术最为复杂的大型桥梁。它是解决西宁市南部地区交通不畅、市区交通压力过大以及近、中期109国道过境交通问题最彻底和最有效的途径,对改善西宁市路网布局,连接市区主要干道,疏导城区交通起到积极作用。如今,昆仑桥已不能满足城市交通发展的需要。

  据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信息科民警介绍,昆仑桥设计为双向四车道,每到早晚高峰期时两侧上下桥处就成为车辆交会的集中地,如果遇到桥上车辆发生剐蹭或者事故,整座桥就会出现严重堵车甚至交通瘫痪,同时会延伸到与昆仑路相交的其他道路,因此成为车辆通行的瓶颈。另外,由于上下桥口处没有专门的匝道,导致车辆交错,也是压车拥堵的重要原因。

  择路而行避开高峰

  出租车驾驶员孙师傅说,每天他最怕在高峰期经过昆仑桥,有时候遇上桥上出事故一堵就是半个小时,耽误了乘客的时间也影响自己的收入,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台解决方案。家住西山一巷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每天上下班他必须要经过昆仑桥,为防止堵在路上,他只能每天上班早出门,下班晚回家,有意避开高峰时段,赶上急事也只能选择远路绕行。

  对于昆仑桥交通问题,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教导员王建新告诉记者,为了最大程度降低拥堵,支队安排十余名交警全天在昆仑路及周边道路各个路口疏导交通,对发生的事故及时处理,及时清理现场,以求减少压车拥堵。他建议市民尽量避开高峰时段错峰出行,或者选择其他路线,这也是目前唯一可行的办法。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