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游城市抱团共促金融合作与发展同城化

2015年10月31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苏路程

  2015年长江中游城市群首届金融峰会,31日在江西南昌举行。南昌、武汉、长沙、合肥四个长江中游省会城市共同发布《长江中游城市群金融合作与发展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

  近年来,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合作已从零星的、局部的和松散型合作转向全方位的、高层次的和紧密型合作,相继签署《武汉共识》、《长沙宣言》和《合肥纲要》。

  今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的战略定位。

  倡议书提出,各市贯彻落实《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关于“鼓励金融协同发展”的各项内容,切实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金融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争取监管部门支持,推动金融同城化,实现长江中游城市群银行资金汇转结算同城化,法人银行互社分支机构实现同城化。

  倡议书表示,加强金融业全面合作,实现长江中游城市群金融业在机构、市场、业务、学术、人才和监管等方面的全面合作,拓宽各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金融业更协同发展。

  倡议书提出,鼓励开展各类金融创新,包括金融政策、金融组织体系、金融产品和服务、金融市场和管理方式等方面的创新,充分利用武汉城市圈作为全国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这一契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科技金融快速发展。

  倡议书还显示,打造金融信息共享平台,定期交流各地金融发展情况,加大金融合作项目的协调,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地下钱庄等非法金融活动,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倡议书表示,建立会商机制,将“长江中游城市群金融峰会”纳入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会商系列活动,每年在各省会城市轮流举办。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