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银行业加速布局“一带一路”

2015年11月03日 01: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各地银行业正使出浑身解数加速布局“一带一路”。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跟随银监会调研的过程中了解到,截至9月末,在支持“一带一路“项目上,广东银行业(不含深圳)重大项目授信总额814亿元,福建辖区内银行业机构表内外投融资余额1943亿元。“推进 一带一路 建设,离不开金融创新的支持。金融业跟随客户的步伐进入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获得海外客户和市场,不仅有利于我国金融业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还将通过全球业务布局,分散市场风险,提高核心竞争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此前表示。

  此外,地方银行业还结合地方的具体情况,针对区内“一带一路”项目设立多个专项产业基金。

  多银行提供增值服务

  面对净利增速的放缓,“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我国银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一带一路”战略将拉动贸易、企业并购及投融资需求, 有助于商业银行的区域化和国际化布局,成为商业银行发展的新机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截至今年9月末,辖区内投入 一带一路 授信总额814亿元,贷款余额241亿元,同比增长57%;仅2015年1~9月,新发放相关贷款117.7亿元。”广东银监局副局长任庆华指出,上述战略落实是需要企业、银行、政府、监管部门的多方协作,境内境外的呼应联动。

  同时,福建银监局福巡视员陈怡也透露,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末,辖区银行业机构共支持“一带一路”项目1710个,表内外投融资余额1943亿元,较年初新增471亿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累计为“一带一路”国家企业融资提供对外担保11亿美元;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还提出2015~2018年对广东省“一带一路”建设累计提供不少于100亿美元授信支持。

  当然,除了提供资金上支持,多个银行还为相关企业提供增值服务方式来布局“一带一路”。比如,国开行福建分行依托总行全系统海外业务网络优势,积极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融资+融智”相结合的服务。

  一位银行人士也分析指出,“增值服务可以帮助企业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和项目资金管理能力,从而达到推动项目顺利开展,降低贷款风险的目的,实现银企双赢。

  广东丝路基金将面世

  去年12月,丝路基金的设立,体现了我国利用外汇储备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布局。实际上,除国家层面丝路基金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地方银行业也针对“一带一路”也成立了专门的基金。“正在筹划设立的广东首只 一带一路 专项基金——广东省丝路基金,这是境内外、多币种、多元化产业基金,首期计划募集200亿元,其中财政引导资金20亿元,广东工行牵头募集180亿元,主要投向符合国家 一带一路 战略项目。”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周骏表示。

  据介绍,该基金将以少量政府出资为引导,按照1:9的比例最大程度撬动社会资本;未来进一步带动境内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参与的情况下,其杠杆比例将达到1:20甚至更高。

  有银行人士指出,上述丝路基金的建立更偏向于市场化运作模式,更偏向于吸引社会资本的参与。通过该基金的投资带动,首先以“资金换资本”,将社会资金转化为产业资本;其次再通过“产能换资源”,以境外优质资产和基础资源解决境内制造业转型升级、过剩产能转移等问题。

  周骏还进一步透露,广东工行已于近期向广东省发改委递交了《广东省丝路基金设立方案》,将为基金投资项目提供“股权+债权”、“融资+跨境金融服务”的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

  记者在福建了解到,福建海峡银行牵手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等成立了“远洋渔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50亿元。平安银行则与泉州市政府合作成立了市场化运营的“泉州市城市发展基金”。此外,建设银行还发起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海丝产业基金”,重点支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的发展。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