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合伙人” 谋求建造长江黄金水道

2015年11月04日 09:23   来源:江淮晨报   

  从前年武汉牵手,到去年长沙相约,武汉、长沙、南昌、合肥长江中游城市群四个“城市合伙人”如今在合肥重聚。11月3日,以“深化合作、共赢未来,新常态下加速长江中游城市一体化发展”为主题的。与会专家在交流时表示,长江中游城市群要形成合力,共同打造长江黄金水道,推动国家启动合肥到上海成都沿江高铁建设。

  争取共同打造长江黄金水道

  今年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长江中游城市群仍然有望保持9%以上的经济增速,正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但是,在武汉市社会科学院长江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操玲姣看来,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机制还有待完善,各城市间的竞争大于合作,没有真正形成合力。

  如何取得突破和合力?操玲姣建议,四城要共同打造长江黄金水道,争取国家实施长江干流的航道整治,可以利用长江黄金水道,加强同东盟、南亚、西亚、非洲四大经济板块的经贸文化往来。

  “同时,航道整治不只是交通问题,也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共同面对的能源问题”,操玲姣表示,要尽快启动安庆至武汉段6米水深航道建设规划的前期研究工作。

  推动国家启动沿江高铁建设

  说到长江中游城市群在交通的互联互通,操玲姣建议支持建设武汉至东南沿海(福州)的铁路直达快线;支持将西安客专、武九客专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支持将武汉至青岛、桂林等方向高铁,上海——南京——合肥——武汉——成都沿江高速铁路,沿江货运铁路,纳入国家中长期建设规划。

  事实上,对于建设沿江高铁的讨论,已经持续了一年的时间。2014年9月25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包括形成快速大能力铁路通道,建设上海经南京、合肥、武汉、重庆至成都的沿江高速铁路。

  目前,对于该沿江高铁路线的设想是,起于上海,经南京、合肥、武汉、重庆等城市,终点在成都,串联长江沿线的22个城市,目前正在进行课题研究。

  她表示,可以以沪昆高铁、向莆铁路、京九铁路为纽带,对接东部出海口,深度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快落实低空开放政策;共同加强汉江、赣江、湘江和巢湖等流域航道整治,形成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共同推进“汉新欧”国际班列的常态化运行,将“汉新欧”中欧铁路货运班列纳入国家支持范围。

  区域内企业相互投资百亿元以上

  几年来,各省会城市先后签署了《武汉共识》、《长沙宣言》、《合肥纲要》,重点地区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目前区域内跨省交流合作平台已经达到30多个,鄂湘赣皖四省已在旅游、交通方面达成一体化合作,四城市率先开始在11个领域推进市场一体化。2014年,长江中游城市群企业跨区域投资和联合发展活跃,南昌、武汉、长沙、合肥之间的相互投资在100亿元以上。

  晨报记者 余佼佼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