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把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带入“快车道”

2015年11月04日 10:32   来源:国际在线   赵力

  早在古代,一些东西方使者通过“路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搭起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如今,一个新的战略构想在世界政经版图铺展开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随着“一带一路”总体框架的实施,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往来提速,双方合作焕发出蓬勃生机。近年来,随着中东欧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及中东欧16国和中国(16+1)合作机制的有效运行,有力促进了地区经贸合作、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增进人文交流,给中东欧国家带来重要发展机遇。

  波兰是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人口和面积均位居欧盟第六位,十余年来,波兰均为中国中东欧地区最大贸易伙伴。波兰具有地缘优势,是东、西欧交会点,被企业广泛视为进入欧盟的门户。波兰人民党最高理事会成员、波兰经济大会基金会总干事米哈乌·路德维科夫斯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波兰独特的地理位置,波兰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波中在食品、建筑、高科技、绿色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面临新的合作机遇。

  路德维可夫斯基还表示,波兰位于欧洲中部,欧洲重要的铁路都通过波兰,波兰对高铁建设非常感兴趣,并正在引进有关技术。

  路德维科夫斯基说:“波兰对高铁非常的有兴趣,虽然现在波兰的高铁速度还没有中国的快,但是通过中国我们可以看到很好的一个示范,交通上的互联互通,以及更高效的交通对于我们之间的贸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在谈到“16+1”合作机制时,路德维科夫斯基认为,“16+1”的合作机制打造出许多新亮点,渝新欧、汉新欧、苏满欧、蓉欧、郑欧等铁路快线为中欧贸易往来打通了多条快捷货运新通道。中波、中捷、中匈直航,又将拉近中国与中东欧民众之间的距离。

  路德维科夫斯基称:“16+1的合作不仅对中东欧国家是个机遇,对整个欧洲来说都是一个大的机会。因为在欧洲各个国家要联合起来,(欧洲)才能成为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

  在阿尔巴尼亚争取一体化社会运动党国际书记拉尔夫·乔恩看来,“一带一路”建设对该国十分重要。他指出,与其它欧洲国家相比,阿尔巴尼亚基础设施建设不足,限制了经济的发展,这就更显现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性。

  拉尔夫·乔恩表示:“中国现在不仅是阿国的一个非常友好的兄弟国家,而且还是一个在全球有重要经济地位的一个重点合作国家,中阿两国企业进行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