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小学生公用经费上涨 素质拓展校园足球有专款

2015年11月05日 16:22   来源:天津日报   

  前不久,市教委与市财政局联合公布调整本市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小学由每年不低于820元提高至不低于1300元;中学由每年不低于960元增加至不低于1450元。一次性提高近500元,如此大的幅度,在本市多年来的生均公用经费调整中,从未有过。那么,为什么这一次的调整力度会这么大?

  据市教委新闻发言人徐广宇介绍,这次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的调整力度确实是历年之最。之所以会出现近500元这样的大幅上涨,是因为在这一次调整中,首次把“开展中小学生素质拓展和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所需费用”纳入到生均公用经费的财政拨款中。这也就意味着,今后,中小学校开展学生素质拓展和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有了“专项经费”。此外,目前本市正在积极构建全动态生均公用经费调整机制,“鉴于此,明年,全市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还可能再次上涨。”徐广宇说。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据市关工委和市教科院联合开展的相关调查显示,目前本市中小学生中,有65.2%的学生放学时间在下午4:00和5:00,下午4:00及4:00之前放学的达到37.0%,特别是小学在4:00之前放学的占55.9%。自去年实施新一轮“减负”后,放学时间早给中小学生带来了丰富的课余时间。不过,大部分学校在这些课余时间却无法开展大规模的课外活动或是学生素质拓展训练,虽然问题来自方方面面,但专项资金的匮乏成为其中不能忽视的重要原因。

  “相信此次生均经费大幅上涨后,学校在开展相关课外活动以及组织像校园足球这样的专项活动时,校长们不会再因为‘钱’的问题而畏手畏脚。”一位小学校长如是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