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召谈40家网商:投诉激增 电商售卖次品

2015年11月06日 09:55   来源:新民网   

  “双11”将至,各大电商正热火朝天地搞促销。昨天,上海工商部门召集在沪开展经营活动的40家网络经营企业,要求他们规范集中促销,不得存有排他性规定。

  市工商局相关人士表示,召集这40家网络经营企业谈话,是因为电商业违法违规情况较为严重。今年前三季度,本市网络零售实现交易额2903亿元,同比增长44.9%;全市共受理涉及网络购物的投诉4.1万件,同比上升48%,投诉量增长的速度比网络零售交易额增长的速度快。今年以来,本市市场监管部门已查处网络交易违法案件1023件,罚没款3409.96万元,清理关闭非法主体网站1497个。

  网售商品质量问题突出,也是相关企业被召谈的一个原因。市工商局昨天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抽检多家网购平台销售的66批次鞋类、服装、儿童家具的结果,有2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达36.4%。不合格率与在实体店抽检的同类商品相比,高出近10个百分点。其中,天猫销售的4批次儿童家具,京东销售的1批次儿童家具和4批次服装,1号店销售的2批次儿童家具、2批次服装和2批次鞋类均被检出质量不合格。

  对于京东近日向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巴巴集团扰乱电子商务市场秩序,在“双11”促销活动中胁迫商家“二选一”之事,市工商局网络交易监管处处长李弘表示,目前上海监管部门尚未接到类似投诉。根据规定,电商第三方交易平台确实不应存在“排他性”规定,即要求商家只能在自己的平台上搞促销。

  此外,上海工商部门近期还重点检查部分网站开展集中促销活动以来的网页,发现存在三大问题:一是促销活动公示不到位,规则表述不清晰;二是信息审查不到位,存在虚假宣传,或先提价再打折;三是法律执行不到位,经营者擅自设置不适用于7天无理由退货的条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