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设立文化产业基金 撬动社会资本助推文化产业

2015年11月06日 15:24   来源:福建日报   

  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福建省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日前正式设立。3日,记者从省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获悉,该基金总规模20亿元,共分两期,计划第一期2015年募资8亿元,第二期2016年募资12亿元。基金将用于支持福建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建设、龙头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和小微文化企业发展。

  基金首期合伙人包括福建省财政厅、福建海峡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兴业银行,并将采取定向募集的方式,向具有长期股权投资能力的省内外机构投资者募集社会资本14亿元。基金的设立得到财政部大力支持,2015年中央财政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对该基金出资5000万元。

  “福建省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的设立,将发挥财政资金和国有骨干文化企业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其他社会资本共同投入,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和文化企业做大做强。”省财政厅副厅长韩健表示。

  兴业银行除参与基金的设立外,还作为基金托管行,负责基金资金的保管和社会募资。对此,兴业银行副行长薛鹤峰表示:“我们将积极创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优选项目,尽快落地,使财政资金和基金紧密结合,做到社会效益最大化、经济效率最优化。”

  此前,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牵头设立我省首支文化产业投资类基金——福建海峡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运行两年来,已实现管理资产规模5.8亿元,实现投资1.5亿元,带动和引导各方资金投资支持我省文化产业发展达10.5亿元。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