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内江苏八成县市通快铁 城际铁路成发展重点

2015年11月07日 10:16   来源:新华日报   

  6日,在江苏省交通运输协会轨道交通分会和江苏省轨道交通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国际轨道交通紫金论坛上,国内外百余位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代表就轨道交通发展热点问题“论剑”。

  加快建设铁路仍是主旋律

  数据显示,目前世界高铁总里程为27500公里。到今年底,中国高速铁路里程将达1.9万公里,相当于世界总规模的三分之二。近年来,高速铁路带动铁路客运量以10%的速度持续递增。

  未来江苏铁路的主旋律仍是加快建设。通过建设郑徐铁路、徐连铁路,打造陇海高铁大通道,拓展“一带一路”东部廊道。已经开建的徐连客专、连盐铁路、徐宿淮盐、连淮扬镇铁路,构筑起苏北五市“铁三角”。徐宿淮盐、连淮扬镇、沿海铁路则新辟铁路纵向通道。随着连淮扬镇铁路五峰山大桥、沪通铁路长江大桥的建成投用,大大增强过江能力,解决海门、启东到上海的交通瓶颈。通过合宁客专、宁启铁路、宁芜铁路扩能建设,打造沿江高品质铁路通道,沟通长江经济带立体交通走廊。

  到十三五末,江苏建成“三纵四横”快速铁路网,北接陇海、南跨沪宁、西联京沪、东起江海。快速铁路通达13个地级市,覆盖80%左右的县级以上节点。

  轨道交通应该作为主骨架

  资深交通专家、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认为,《“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坚持最严格的节约土地制度和耕地保护制度,由此可见,大力加快铁路建设是必由之路。以江苏为例,沪通铁路加上苏北两条“X”形高铁,大大促进江苏均衡发展、协调发展。即将开通的宁安高铁,使得南京与马鞍山之间的同城效应进一步显现。轨道交通具有很强的集聚效应,轨道交通须作为区域规划的主骨架。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张泉认为,目前,铁路出行总量增长迅速,但相对占比不高。以江苏为例,铁路占9.85%,低于全国10.7%的平均水平。日本东海道城市带采用区域轨道交通方式出行的占出行总数的38%,法国巴黎大区这一比例为31%,而江苏仅为9%。

  城际铁路将成发展重点

  随着京沪、沪宁、宁杭等高速铁路开通,不同区域大城市间旅行时间成倍缩短。区域内城市互相融合,“同城效应”日益显现。

  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司长严贺祥认为,在国家主骨架高铁网形成后,未来轨道交通发展的重点是服务于相邻城市相间或城市群的城际铁路。城际铁路设计速度200km/h及以下,具有区域性、短距离、高密度、小编组、公交化等特点,可自成体系、相对独立运营。据测算,采用《城际铁路设计规范》的工程项目静态投资较原客运专线标准节省投资达10%以上。

  张泉坦言,城际铁路适合于城镇和人口密集、客流量大的地区,有助于构建紧凑型点-轴发展格局。江苏沿江城市带地区采用多层次、网络化、公交化轨道交通,沿东陇海、沿海城镇轴内则适合布局区域高铁、城际线路。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