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带一路”东风 推“互联网+”落地沿边

2015年11月09日 10:00   来源:人民邮电报   管文菁

  10月30日,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分别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政府与临沧市政府签署“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至此,云南省八个沿边州市已经全部与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开展“互联网+”的深度合作。

  夯实通信网络基础

  西双版纳地处云南最南端,大量的中低山和丘陵区占全州总面积的80%左右。山路崎岖、交通不便是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一大障碍。中国移动“宽带乡村”战略的实施,将加快农村信息化进程,拓展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实现信息惠农,有利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当地经济发展水平。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不断推动西双版纳“宽带乡村”试点工程以及4G移动通信网络的互联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扩大WiFi无线网络覆盖,为百姓上网提供更多便利。在未来五年内,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将在西双版纳投入10.5亿元深入推进当地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公共管理、民生服务、电子政务等领域的“移动互联网+”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将不断加快云计算、大数据在本地的应用与服务,加速政务云、区域产业园区、数据中心等基础能力建设,构建信息服务的基础能力、运营能力和服务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利用信息化优势培育孵化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西双版纳MM创新创业站点,推动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云计算”促边境经济发展

  2013年9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借此契机,临沧市深化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优化、整合和提升区域功能,将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成为集建材、农产品等生产加工和物流、边贸、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经济功能区。

  目前,临沧市政府已与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合力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在本地的应用与服务,加速政务云、区域产业园区、数据中心等基础能力建设,构建信息服务的基础能力、运营能力和服务能力。

  同时,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结合临沧地处云南边境的地理优势,构建“本土特色+边境贸易”商品交易的电子商务平台。本土特色主要围绕商品下乡、特产进城,为当地商户和中小企业提供各类信息化应用手段的技术支撑,促进信息富民。边境贸易以搭建网上商品交易平台为主要手段,为政府、生产商、消费者提供新的商品销售手段,形成新的产业链,以信息化手段实现整个贸易过程的管控,有效加快边境贸易的繁荣发展。

  互联网为民族地区人民添福祉

  云南沿边农村地区医疗条件落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为创新公共服务资源供给模式、破解重大民生问题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在移动互联网的基础上研发了手机医保“村医通”,推动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人保、社保、医保和劳动就业信息进村入户。“村医通”现在西双版纳、临沧的边远民族地区逐步推广,只要一部智能手机,安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相关软件,村民就可以在乡村卫生所就诊时,快速报销结算,享受与城市居民同样的便捷医疗保险服务。

  针对资金安全问题,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开发的支持精准扶贫信息化监管平台“精扶通”也在两地沿边地区普遍推广,实现对扶贫项目资金的全过程数字化、可视化管控。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还在西双版纳积极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网络支撑系统平台建设。推动数字城管、数字社区、智能交通、安防监控等项目建设,实现城市部件与事件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和空间可视化,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实现对城市的“科学、严格、精细、长效”管理,促进“数字城管”与电子政务、应急联动、平安城市等信息化系统的一体化融合建设与运营。

  “三农通”发展高原特色农业

  临沧是云南“植物王国”、“动物王国”、“药物宝库”、“天然花园”。全市已累计建成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基地近2000万亩,甘蔗、澳洲坚果、茶叶、核桃、咖啡、橡胶等种植规模和产量在全省名列前茅,烤烟跃进全国特大烟区行列。

  为推动临沧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全面升级“三农通”信息服务体系,结合当地实际,建设农业综合管理及服务信息系统,为农业生产、农业经营提供信息化服务,及时将政令、农业科技、市场、教育等“三农”信息传到田间地头,送到农民手中,提高基层政府的工作效率,拓宽了农民获取致富信息的渠道。

  在临沧,农业信息化发展迅猛,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旨在打造本地化的农业电商生态链,建设线上、线下的农村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用信息化服务带动农村现代化发展,助力本地高原特色农产品“走出去”,为当地带来经济收入,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同时,利用物联网技术,建立端到端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和名优产品认证体系,实现对农产品的溯源、认证管理,让群众吃上放心食品,有效地解决了食品安全问题。

  “智慧旅游”打造“大美沿边”

  临沧坐拥“世界佤乡、天下茶尊,恒春之都、大美临沧”品牌,西双版纳是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其独具一格的傣族风情文化,赢得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青睐。加之云南省不断强化沿边旅游城镇及国家级口岸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简化旅游手续,积极培育旅游及国际中转、配送、贸易会展、出口加工等相关产业,打造大湄公河黄金旅游线路等一批跨境旅游精品线路,旅游业迎来黄金期。

  在西双版纳,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将发挥产业链优势、网络优势和客户规模优势,有效整合与盘活媒体资源,以高效的信息传播、先进的技术制作、强大的媒体合力、丰富的资讯服务,服务于西双版纳民族文化宣传。如今,新媒体资讯正成为宣传魅力西双版纳、展示精彩西双版纳、吸引投资西双版纳的窗口与信息服务平台。

  借助建设“智慧旅游”契机,临沧依托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打造的旅游宣传移动互联网名片和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宣传和服务当地特色文化,带动旅游业发展。建立临沧旅游的移动互联网统一门户,围绕“购、娱、吃、住、行、游”六大方面打造基于“移动互联网+旅游”的特色旅游信息化平台,聚焦特色旅游和民族民俗文化,做大做强当地旅游文化产业。

  云南正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在互联网推动产业升级的浪潮中走向世界,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正致力于挖掘沿边地区潜能,推动信息惠民、信息利民、信息富民,努力变“通信末梢”为“开放前沿”,为沿边地区信息化建设提供崭新的发展空间,并为民族团结、共同进步承担一位企业公民崇高的职责。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