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第二中医院原院长涂瑶生12年收益2000多万

2015年11月10日 08:06   来源:金羊网   

  指控

  12年时间股权收益2000多万

  据检察机关指控,2003年,涂瑶生在担任广东省中医研究所所长、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院长兼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下称“一方制药”)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在收购一方制药股份及增资扩股过程中提供便利,于2006年12月收受一方制药总经理谭登平(另案处理)个人出资253万余元购买的一方制药4%的股权并由谭登平代为持有。同年12月19日,涂瑶生将30万元还给谭登平,其余股本金至案发前均未支付。从2006年12月至2012年12月止,涂瑶生的股份获得分红款478万余元。2008年7月,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与一方制药股本等比例合并及后来的增资,涂瑶生的股份由4%变为1.74%。

  2011年9月,涂瑶生转让其50%的股份,获利1948万余元,以上两笔款项均由谭登平代为保管,后经多次股权变更,至2013年12月止,涂瑶生原有的股份变更为0.791%,仍由谭登平代持。2013年,涂瑶生先后9次从谭登平处取走1256万元,用于对外放贷。至案发前,涂瑶生仍有股份收益余款1170万余元由谭登平代为保管。

  庭审直击

  被告人声称 行贿人证词前后矛盾

  昨日上午10时左右,涂瑶生被带入法庭。对于指控,他当庭予以否认,多次声称自己无罪。

  涂瑶生表示,自己当时是找谭登平借款出资,但因双方太熟,所以并未有相关借贷文书,都是当面“交易”。后来还钱,他也是委托他人代还,如有请姐姐帮忙还款30万元等。另外有一笔借款200万元,是委托一位朋友代还的。

  至于另一笔300万元的汇款,涂瑶生表示,因当时自己的收益都由谭登平保管,所以他只是从自己的收益中预支了这300万元,同样也不算受贿。

  检方宣读了谭登平的证言,谭登平称涂无偿收下了自己出资购买的这4%股份。不过,之后律师介入,找到了当年涂的姐姐代还出资30万元的证据,谭登平改口承认了这30万元。对此,涂瑶生称谭的证词前后矛盾,存在不实。

  昨日庭上,涂瑶生多次声称自己遭遇刑讯逼供,存在非法证据。此前,其还申请该案侦查起诉阶段的办案人员和证人谭登平出庭作证,不过被检方拒绝了。检方指出,办案人员在侦办案件中并无不妥,而谭登平本人则表示害怕被打击报复,因此拒绝出庭质证。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