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万亿级节能环保产业 浙企开启“绿色发展”之路

2015年11月11日 14: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甘居鹏

  一个以10万亿计的蛋糕将在环保产业形成。近日,“十三五”规划建议公布,绿色发展成为下一阶段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被列入主要目标。未来五年,绿色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色调。

  在浙江,环保产业作为重点打造的七大万亿级产业之一,在今年年初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能源与环境处处长范玲认为,节能环保列入七大万亿级别产业,不仅因为其本身的“新兴朝阳”气质,更是浙江省打造两美浙江、调整经济结构的内在要求。

  浙企开启“绿色发展”之路

  “节能环保以前是口号,现在已经有了很多实质性的动作,国家对光伏产业也有相关扶持政策,这与‘绿色发展’理念是一致的。”读完“十三五”规划建议全文,浙江环球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游黎威说,这对发展光伏产业是一大利好。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被写进“十三五”规划,作为中国能源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再次受到广泛的关注。据了解,浙江的光伏产业大致排在全国第二位。

  游黎威介绍,从2008年到“十二五”期间,浙江光伏企业经过几年的盲目增长,导致产能过剩,经过了一个洗牌期。环球光伏根据市场和企业的整体定位进行了一系列的结构调整和战略部署,从拼市场到拼管理,从拼规模到拼技术,从拼资源到拼运营。2014—2015年,环球光伏找到了创新方向,以光伏组件产品为基础,衍生了EVA薄膜生产和逆变器终端电站控制领域和设备领域的拓展全方位“机器换人”,提升产能与生产效率及产品品质。

  浙江是资源小省,同时是一个资源消耗大省。“十二五”期间,浙江是减排任务全国最重的省份之一。今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个年头,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9月初,省环保厅公布,浙江已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

  同时,浙江正着力打造七大产业,“节能环保”是其中之一,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数据显示,在“十二五”期间,浙江节能环保产业年均增速约为10%,在2014年,产值已达到5000多亿元,约占全国比重的10%,规模居全国第二位。正在制定中的浙江“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总体定位是“美丽浙江的绿色产业,美好生活的民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兴产业”。

  高污染、高能耗,是纺织业给人的常规印象。如何解决这一难题,与“绿色发展”相契合,摆在了浙江万事利集团和众多纺织企业的面前。

  11月7日,万事利集团获评“全国生态文明示范企业”,而就在前不久公布的浙江省第六届绿色低碳经济标兵企业上,万事利集团也位列其中。

  经历了两次转型升级后,万事利把“健康、环保、生态、时尚”列为集团现阶段发展的核心理念。万事利集团董事局主席屠红燕说:“包括养蚕、生态设计,丝绸的全产业链基本上都是环保的。”

  万事利集团副总裁张祖琴介绍,万事利对供应链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挑选原料、化学药品、环保染料、助剂,从2004年起在实施染化料助剂的环境管理,确保在2020年前做到有害物质零排放。

  对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十三五”专家规划委员会成员高勇说:“中国经济新常态之下,整个中国社会在转型,纺织业下一步转型的方向,就是生态文明,绿色制造。”

  环球光伏和万事利,仅仅是浙江企业“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省内有许多龙头企业,如菲达环保、阳光照明等,这些上市公司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范玲说,节能环保产业在各个领域内都有一批示范企业带领浙江的发展,同时在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已形成了一定特色。

  万亿级产业蕴藏商机无限

  5年之前,《浙江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10—2015年)》发布,提出低碳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导方向,节能环保产业是现阶段我省发展低碳产业的必然选择。今年年初,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信息经济、健康、节能环保、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等七大产业,每一个产业都将被打造成万亿级别。

  研究数据(非统计局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浙江省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达到5000多亿元,占全国比重约为10%,从规模看位居全国第二;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超过1000亿元,增加值在全省GDP占比约为3%。

  节能环保产业的现有规模为培育其成为万亿级产业提供了基础。据初步测算,“十三五”期间节能环保市场需求量大:全省尚有3000万吨标准煤以上的节能潜力待挖掘,可带动投资上千亿元;产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市场空间巨大;城镇污水垃圾设施建设和工业污染源治理投资将超过3000亿元。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刘维屏认为,在强调新常态和绿色化的背景之下,环保产业将在拉动投资增长和消费需求、促进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成为新的增长点。

  “环保产业是一个跨领域,与其他经济部门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的综合性新兴产业,可以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起到拉动增长的作用。”刘维屏分析,,浙江中小微企业众多,整体上产业结构层次较低,大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这类型企业排放的工业“三废”也较多,因此对环保产业有着旺盛的需求,我省环保产业的发展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乘着政策红利的东风和市场的内在需求动力,浙江环保产业将催生了一批全国知名的上市公司。”

  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鼓励企业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随着对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环保与经济发展并不矛盾。

  绿色发展,是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对此,中国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以前中国经济发展确实是速度很快,但是粗放增长,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结果资源和环境都不堪重负。所以我们今后的发展一定要牢牢去盯住绿色发展,做到人和自然是和谐,不仅仅是指节能环保,也包括我们整个生产过程。”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