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首家整体外迁央企成京津冀协同发展典型样本

2015年11月11日 10:5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从北京凌云建材化工有限公司到新兴凌云医药化工有限公司;从首都北京到河北邯郸……一年多来,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新兴际华集团旗下的一家制造型企业,其改变的不仅仅是公司名称和注册地点,更重要的是,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出台后北京首家整体外迁的央企,凌云化工跨越京冀的“凌空”一跃,成为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典型样本。

  着眼未来,协同发展不能算小账

  今年国庆节后,位于河北邯郸的新兴凌云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拿到了药品生产的批准文号。这意味着,经历一年多的努力,凌云化工终于完成了“户口”迁移,企业的生产运营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

  新兴凌云医药化工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北京凌云建材化工有限公司,作为有着50多年发展历史的我国生产医药级碳酸氢钠的“龙头”企业,凌云化工的“山花牌”碳酸氢钠作为该公司的拳头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达到90%以上。

  2014年初,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般性制造业被明确为非首都功能。是走是留,成为摆在当地政府和企业决策层面前的一道严峻考题。

  对于凌云化工原址所在地——北京丰台而言,企业搬迁堪称“忍痛割爱”。“有舍有得,协同发展不能算小账。”这句话在北京市各级干部中形成共识。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优势互补方能互利共赢。

  产业升级,两地实现绿色发展

  记者了解到,北京凌云建材化工有限公司每年排放40万吨二氧化碳、9000吨二氧化硫和1万吨烟尘。如此重度污染,显然已经不适合新时期首都的战略定位。

  凌云化工搬迁后,原址“腾笼换鸟”,高端产业开始成为北京丰台综合实力提升的主引擎。结合首都功能的新定位,凌云化工原址上将建起应急救援科技产业园,打造中国应急救援科技产业示范基地。

  新兴凌云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富来介绍,借助此次搬迁,凌云公司实现了转型升级,在武安工业园建立起新的生产线。一期工程投产后,每年在邯郸“吃掉”1.6万吨二氧化碳,项目一期能实现北京和河北每年综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2.2万吨。

  而对于北京减少的污染排放是不是进入河北的担忧,北京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凌云化工本身不是污染企业,搬迁过程也没有造成污染传递。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