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携手打造长江经济带创新引擎 六大领域合作

2015年11月16日 09:39   来源:湖南日报   

  11月14日,科技部与省人民政府在长沙举行2015年部省工作会商会议,全面启动新一轮部省合作。

  根据新一轮《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未来5年,科技部与湖南将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完善协同创新体系、构建创新型经济新业态、构建区域创新发展新格局、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域优势、推进生态湖南建设等六大领域深化会商合作。

  而本次会商,围绕加快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科技精准扶贫、加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三个重大议题展开。

  100个众创空间支撑长株潭创新发展

  在科技部大力支持下,湖南创造了璀璨的“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去年12月,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准。

  新一轮部省合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加快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强力引擎。

  我省将在科技部支持下,落实《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规划纲要(2015-2025)》,设立规模10亿元以上的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构建100个众创空间,新增1万个科技型小微企业,推动示范区成为创新驱动引领区、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中西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

  科技部将支持湖南拓展先进装备科技产业优势,加快轨道交通、海洋装备、环保装备、应急装备等产业发展。加快株洲轨道交通、湘潭先进矿山装备、长沙电力智能控制与设备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发展,建设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工程机械创新中心、新材料创新中心,提升优势和特色支柱产业创新能力。

  用科技为贫困地区插上脱贫致富的“翅膀”

  湖南有武陵山与罗霄山两大扶贫攻坚片区,贫困人口近600万,占全国的近十分之一。

  如何用科技为贫困地区插上脱贫致富的翅膀,是科技部和湖南省共同思考的重大命题。本次会商,部省明确,将着力推动科技精准扶贫,依靠科技发展产业,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支撑湖南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进一步加强科技人才支撑,建设一批面向农业农村的众创空间,特别是利用互联网科技,为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求商机谋销路,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加快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科技发展,支持湖南加强武陵山、罗霄山特色中药资源高效利用与深度开发技术创新与成果示范推广。

  科技部将支持湖南开展“星创天地”试点示范,建设一批“星创天地”,以农业科技单位为载体,利用线下孵化载体和线上网络平台,为农村个人与企业提供创意创业空间、创业实训基地,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部省携手建设美丽生态湖南

  本次部省会商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加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支撑生态文明建设。

  科技部将支持湖南加快超级稻、淡水鱼、重金属污染治理与饮水安全、循环经济、湿地生态保护等领域科技创新和成果示范推广,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加强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助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

  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和修复、环境监测与应急保障重大科技攻关,加快转化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和成果,改善洞庭湖和湘江水系环境。

  支持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牵头建设亚欧水安全科技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环洞庭湖水资源环境监测保护公共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