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争当粤港澳协同参与“一带一路”排头兵

2015年11月16日 10:52   来源:新华网   甘振中

  地处粤港澳中心地区的深圳,目前正充分发挥地缘、商缘、人缘优势,以交通互联、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为重点,大力发展湾区经济,打造“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争当粤港澳协同参与“一带一路”的排头兵。

  加大开放 拓展丝路

  盐田港

  盐田港,码头上一堆堆彩色的集装箱中间,货车穿梭,映衬着蓝天白云,一片忙碌和繁荣景象。

  深圳发展大湾区经济,重要引擎放在前海保税区周边的西部港区。盐田港优势不仅在于它有天然资源得天独厚的深圳东部港区,其所辖的大铲湾港区正处于西部港区,它正好能分享前海蛇口自贸区快速增长的红利,同时也能助力盐田港更好服务“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

  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彭洪波告诉记者,为把握“一带一路”重大机遇,盐田港提出“二次创业”。今年1-9月份公司吞吐量同比增长5.18%,第一次突破了1400万箱。占据深圳集装箱总量一半以上江山的盐田港,借“一带一路”战略“杨帆出海”,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年内会有实质进展,这也将开启盐田港“走出去”的新篇章。

  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罗湖区正迎来二次开发开放的历史机遇。按照产业第一和功能提升的原则,该区正重点更新推进区内五大产业片区改造,让再造与产业升级密切结合。其中,“笋岗-清水河片区”定位为国际时尚消费中心与都市创意总部基地。“金三角”金融商业核心区定位为多元魅力的深港都市消费中心、活力繁荣的区域金融商务中心、深厚积淀的深圳历史文化中心。“水贝-布心片区”定位为集旅游、文化、购物为一体的时尚产业总部和设计营销中心,莲塘互联网产业园和口岸服务区定位为“互联网产业技术企业总部及工业开发、科研基地”,打造以文化休闲为主题的深南东商圈片区,这五大片区是罗湖未来升级的重点,也能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提供优质更好的服务。

  拥抱互联网 拥抱世界

  深圳鼓励各类企业大力创新,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开拓力度,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O2O等各种新业态。深圳获批跨境电商试点后,相继出台扶持政策和措施,打造全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通关服务平台,带动一批跨境电商巨头抢滩深圳,从而带动了此项业务的大幅增长。

  怡亚通全程供应链整合服务平台

  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是内地第一家上市供应链企业,为100余家世界500强及10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专业的供应链解决方案。董事长周国辉表示,怡亚通将于今年底正式推出“星链微店”,这是顺应“大众创业”的第三代互联网新模式。

  台湾西柚9.9元1个,北欧深海鳕鱼每斤42元,爱尔兰甜蟹1只仅需48元……在深圳精茂城,记者看到,作为深圳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实现“红线内、围网外,前店后仓”保税展示交易的商业城,精茂城生意火爆。

  精茂城

  据了解,精茂城是首家采用“前店后仓”模式的跨境项目,“前店”即精茂城,“后仓”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保税仓库。精茂城复制上海外高桥自贸区的通关新政策——“先入区,后报关”。在“前店后仓”的概念下,电子围网取代了物理围墙,使得车流、物流及人流零障碍进出,迅速实现进口商品的集聚效应和市场辐射效应,推动国际贸易全产业链的延伸与发展。

  精茂城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周雪根表示,精茂城“进口商品直销”、“跨境电商”及“保税展示交易”三大运营模式相叠加。作为“跨境电商”,精茂城采用“线上交易+线下交易”O2O方式,这也是精茂城的最大亮点。

  怡亚通和精茂城的创新探索,正是深圳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个侧影。前三季度,前海湾保税港区在海关9610和1210项下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值是去年全年的3倍。

  加快创新 培育新增长点

  创新是发展的永恒源泉。目前,深圳腾笼换鸟,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政策的实施,推动深圳成为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最大、集聚性最强的城市,产业总规模近2万亿元。

  顾客在国瓷永丰源柜台挑选

  国瓷永丰源以“一带一路”发展为契机,调整产业结构,转型“中国智造”,公司以国际视野,配置全球优质资源,通过“技术创新、资源整合”,提高国内资源的转化效率;通过聘请日本管理专家、德国技术专家和意大利设计专家,积极与中央美院、清华美院、景德镇陶院等国际重点专业院校战略合作打造核心团队;通过率先推行原料标准化,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上游矿产资源,弥补了该领域的空白;通过引进大量国外先进设备、持续加大产品创新投入,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提高自有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了技术和艺术的双飞跃,带动行业发展。目前,这家陶瓷行业领军企业的销售网络覆盖了主要的“一带一路”战略辐射地区,重新树立中国陶瓷国际形象,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途径。

  作为深圳龙华新区规划“一中轴九片区”中的六大产业片区之一,大浪时尚创意城于2014年被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个总规划用地面积4.6平方公里的园区,目前集聚了22 家内地外知名服装企业,包括玛丝菲尔、华兴、影儿、卡尔丹顿、梵思诺、歌力思、沐兰、爱特爱、艺之卉、淑女屋、美宝和、南国俪人等,其中13家企业已建成运营。

  大浪时尚创意城

  2014年,创意城实现了产值(销售额)35亿元,纳税2.3亿元。其中自有品牌产品产值占80%以上。预计建成后年产值(销售额)将超过500亿元,占深圳服装产业产值的30%,形成“全国女装看深圳,深圳女装看大浪”的新型产业格局。

  大浪时尚城吸引和集聚了一大批服装时尚类高端人才,包括“金顶奖”获得者罗峥和“中国十佳设计师”奖获得者赵卉洲,两人还被荣邀参与为2014年APCE亚太经合组织国家和地区首脑及夫人设计礼服,展示了“新东方”服饰文化新风采。

  筑巢引凤 海纳百川

  由天安数码城集团全资控股,位于深莞惠城市圈的核心地带的龙岗中心城大运新城片区,正致力于通过提供国际化产业生态运营综合服务,打造硅谷式的创新生态圈。

  据了解,龙岗天安数码城始建于2007年,规划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由6栋甲级研发大厦、1栋200米超甲级地标性研发大厦、1座五星标准建造的精品酒店(凯悦酒店)、创意总部楼及1座大型商业中心Shopping mall组成。截至目前,龙岗天安数码城已引进企业逾300家、配套机构35家,年高新技术产值达150亿元。四期工程预计2017年可全部建成,届时入驻企业将达800家,产值达400亿元,有力地带动和辐射深莞惠城际产业带发展。

  作为龙华新区最大的科技产业服务综合体,地处清湖转型升级示范区的龙岗宝能科技园,目前已入驻500多家有影响的企业。宝能科技园招商经理黄金文表示,园区里,目前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公司有4家,完成股改的企业则有17家之多,还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公司目标就是奔着新三板方向而来。

  据了解,这个园区整体分南北两区,规划用地面积约3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68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园区在对接政府资源和政策便利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每年龙华新区都会组织百名海外博士到园区考察,使得园区引入了包括诺奖获得者的团队。目前园区海内外有影响力的科研团队就有七八家。

  挖掘潜能 打造枢纽

  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深圳比较优势非常突出,打造“一带一路”桥头堡潜力巨大。近一段时期,当地一直在全力挖掘潜能,打造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为“一带一路”战略服务,为全球市场服务。

  深圳检验检疫局在前海签发首份中转货物原产地证明书。

  例如,深圳检验检疫局近一段时期持续创新发展,率先成立专门机构入驻前海,配合质检总局在各部委中率先出台支持前海开发开放的先行先试意见。2015年初,该局率先成立支持自贸区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在全面推广上海自贸区检验检疫可复制可推广措施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了首批15项创新制度;率先将蛇口前海检验检疫业务进行优化整合,推动区港一体化运作,实现“通报、通检、通放”;率先在系统制定《深圳地区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率先建设跨境电商检验检疫监管系统,率先完成与深圳市跨境电商通关服务平台的对接,率先倡议成立国内首个跨境电商检验认证联盟,并于9月28日在前海挂牌。

  东方风来满眼春,此处争饮“头啖汤”。

  深圳产业结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较强互补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良好的经贸和投资往来。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这个改革开放得风气之先的弄潮儿,一如既往,挺立潮头,中流击水。(甘振中)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