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投入2157亿元改造棚户区

2015年11月16日 16:1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近期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截至10月底,全区共投入2157亿元,改造棚户区132万户,使500余万群众受益。预计到11月底,北梁棚户区3.3万套安置房建设将全面竣工,搬迁居民将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历时3年的北梁棚改任务将顺利完成。

  2014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了自治区政府关于棚户区改造情况工作报告,会议提出的审议意见印发自治区政府。2015年对政府落实审议意见情况跟踪监督后发现,棚改工作整体有序推进。据了解,2015年在国家下达内蒙古自治区各类棚改任务19.9万套的基础上,内蒙古自治区新增改造任务4.36万套,全年改造总量24.2万套。截至10月23日,全区棚户区改造完成投资485亿元,开工23.7万套,开工率97.9%。

  针对全区商品住宅存量较大的实际,各地采取直接购买商品住宅等形式,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工作。截至10月23日,全区棚改货币化安置13.2万户,占2015年棚改任务的54.4%。人大调研组建议,进一步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缩短棚改安置周期,同时尽快启动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工作,解决融资难题。

  在推进棚户区改造中,各地积累了不少经验和好的做法。包头市北梁棚户区改造将以往“先拆迁、后安置”改为“先安置、后拆迁”,坚持“异地搬迁为主、局部原地改造为辅、统筹兼顾居民就业”原则,较好地解决了居民房屋被征拆后无处安置、就业困难、配合不够的问题。赤峰市铁南棚改现场接待上访群众、现场解决民事纠纷,在征收过程中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和安全事件。(记者 刘江)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