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大力构建“立体丝路”大通道

2015年11月17日 09:06   来源:新华网   石志勇 屠国玺 屈凌燕 李晓玲 欧甸丘 张亮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 一列列货运专列穿越两万余公里,纵贯俄罗斯和中国,来到广东东莞的石龙站,再通过虎门港连接上广袤的海洋。这里是“粤满俄”“粤新欧”国际铁路与海洋航运的交汇点,也恰似当今海陆空立体交叉“丝绸之路”的一个形象缩影。

  “粤新欧”班列将到达莫斯科的运输时间从原来的35天缩至15天,比海运节省三分之二的时间。“石龙铁路货运站已成为广东跨境铁路大通道,被列为广东省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支点。”东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粤新欧”等班列弥补了广东省铁路国际货运的短板,为广东省大批企业和大量货物开辟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铁路货运物流通道,有效促进了广东地区与中亚五国,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自2013年11月开通以来,第一年出口货运量即占广东省国铁出口发运量的31.6%;2015年1-5月出口货运量同比增长60%,约占广东省国铁出口发运量的60%。

  类似的跨国货运班列也出现在浙江。2014年11月开行的东起义乌、西至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全程13052公里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使原先需要40多个工作日的运程缩短为21天。今年6月28日,“义新欧”中欧班列首次实现在沿线重要城市停靠,已在波兰华沙、德国杜伊斯堡等沿线重要城市停靠,实现多站点式上下货。

  “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义乌国际贸易发展新机遇。据义乌海关统计,2014年义乌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4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6%。其中出口145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8%,进口2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使交通设施“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相关各地或增设交通线路,或加密交通频率等,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构建“立体丝路”大通道。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典型的交通经济带。这让具备特殊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和后发优势的新疆,成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最前沿和重要的战略枢纽。据了解,正在建设中的新疆综合交通枢纽包括三大通道:北通道从新疆阿勒泰地区经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到达芬兰;中通道从新疆霍尔果斯经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到达荷兰鹿特丹;南通道从新疆的喀什地区到巴基斯坦瓜德尔港。新疆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汪宝良表示,到今年底,新疆将由国家交通网络末端,建成中国西部高速公路大通道和交通枢纽中心。

  甘肃省以其比邻的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藏等省区有着“座中连六”的特殊地理位置。省内陇海、兰新、兰新高铁、青兰、包兰等铁路干线交汇,兰州正是其枢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兰州铁路局推出“丝绸之路”铁路物流货运系列品牌列车,包括“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零散批量货运班列”“中亚货运班列”等。

  8月21日,“兰州号”从兰州新区北站开行,首次直达8900公里之外的德国汉堡,并实现往返运输。兰州新区副主任牛向东说,“兰州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不但架起了兰欧国际货运的铁路大通道,而且打开了兰州通往欧州的开放大门。

  陕西西安,自2013年11月前往中亚国家的“长安号”国际班列运营以来,迄今已超过百列,运往中亚五国44个城市的货物超过14万吨。西安铁路局新筑车站站长张义说,“长安号”最大的亮点是开行了整车班列,为集装箱难以运输的货物搭建了方便、快捷的运输通道。

  陆上四通八达,空中交通也密如蛛网。自“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各大航空运输企业在东亚、东南亚、南太平洋等“一带一路”区域陆续新开或加密了多条航线,显著带动了中国和相关国家、地区的运力投放增长。据不完全统计,仅南航一家,今年前5个月相关航线承运量就同比增长约30%。

  在远离海洋的大西北,航空运输则更显重要。今年7月,“兰州——乌鲁木齐——圣彼得堡”航线正式通,成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辟的首条洲际航线。当前兰州中川机场正紧锣密鼓开辟新的国际航线,包括兰州至迪拜、第比利斯、伊斯坦布尔、法兰克福等“一带”上的航线和兰州至首尔、日本、曼谷、新加坡等“一路”上的航线。陕西则提出以西咸阳机场和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为核心建设丝路经济带航空城基地。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王学东说,目前空港新城布局了综合保税区、航投大厦、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等功能性设施,10余个航空物流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航空物流枢纽功能。(记者:石志勇、屠国玺、屈凌燕、李晓玲、欧甸丘、张亮)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