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现15年来罕见冬季高温天气

2015年11月17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蒋雪林 钟建珊

  中新社南宁11月17日电 (蒋雪林 钟建珊)家住广西南宁市的刘劲杰这几天有点烦,16日的南宁市,出现了春天一样的天气,家里回潮得很厉害,房子墙壁出水;17日,南宁市的气温一下子从春天模式进入夏天模式,气温窜至30.9℃。刘劲杰感到很难适应。

  在广西一家媒体工作的李斌也和刘劲杰深有同感。他在微信朋友圈发微信称:“刚穿上秋裤,今天又得脱掉了,前天14℃,今天气温一下窜到30℃以上,南宁人这个月忙着穿秋裤、脱秋裤、洗秋裤、收秋裤、找秋裤。”

  广西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7日南宁出现了30.9℃的高温,这对于11月份的南宁市来说,并不多见。据统计,从2000年到今年,南宁市11月总共有8天出现30℃的高温。

  冬天里难得的高温天气也并非全都令人心烦,南宁市民冯卓琳称,他们单位的很多女同事都穿起了短裙装。记者当天下午在南宁街头观察发现,由于早晚温差大,南宁街头出现了市民乱穿衣的现象,有穿短裙装,也有穿着厚外套的,形成了南宁冬日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南宁冬天的高温也仅是昙花一现,穿上短裙装的美女们,下周又要找厚外套了。根据中国天气网的信息显示,11月26日南宁的最低温度将降至6℃,最高温度也只有16℃。相较于25日的最高气温,温差多达11℃。

  广西气象专家表示,今年广西的天气有点怪,春季广西干旱少雨;7月份广西却出现极端持续性暴雨;进入冬季,11月份又现酷似夏季暴雨的强降雨过程,造成桂北的桂林市和桂东的贺州市河水猛涨,城市内涝、人员被洪水围困,农田被淹、道路塌方。柳州市的柳江河更是出现了76年未遇的冬季洪水。这些反常天气的出现,与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有关。(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