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亚洲物流及航运会议”开幕 “一带一路”成热点

2015年11月19日 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第五届“亚洲物流及航运会议”17日至18日在香港开幕。全球多名业界专家就“一带一路”、电子商贸和大数据等展开探讨。

  会议由香港特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是亚洲范围内最大型的物流航运会议。本届规模较过往进一步扩大,除了设有开幕演讲和主题论坛,专题论坛的内容也比以往丰富。

  香港特区署理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开幕礼上致辞时表示,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香港作为其中的一部分,其具有的独特政治优势、经济优势和地理优势推动香港物流业快速发展。特区政府正积极提升航运服务发展,其中包括加强宣传及对外关系和人力资源和培训等。

  林郑月娥表示,“一带一路”将为香港带来庞大机遇。香港与“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拥有良好联系,可充分发挥“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将内地与这些经济体联系起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产业司副司长郑剑表示,充分发挥香港的优势,对推动内地与香港物流业共同快速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认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将令香港物流及航运发展提供难得的机遇,建议香港加强与中央和内地各地方政府的沟通,配合深圳前海、珠海横琴新区、广州南沙新区等平台建设,积极推动与内地合作。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越来越多人选择上网购物,而物流航运是电子商贸的重要部分。香港是内地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超级联系人,拥有可靠的运输系统,触及人口范围广,其在电子商贸和物流方面的潜力无穷。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