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8岁大爷楼顶自建5层"空中花园"被居民投诉(图)

2015年11月20日 08:09   来源:京华时报   卫张宁

居民楼顶的“空中花园”大片绿色十分引人注目。京华时报记者 卫张宁 摄

 

  近日,因一篇网帖的盛传,东城区东花市北里中区18号楼,顶层住户高先生在楼顶建造的5层空中花园引起社会关注。高先生称,此花园是北京市屋顶绿化协会准许的试点花园。北京市屋顶绿化协会谭会长表示,协会并未将其作为试点,没想到高先生会在屋顶建造空中花园。东城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称,已派人前往现场了解情况。

  楼顶建花园毁誉参半

  据网帖“68岁大爷楼顶自建5层空中花园”描述,高先生退休后,在其所住的六层楼楼顶,建造了一座5层立体空中花园。花园与阳台通过一架梯子相连,每层种植有不同种类的花卉和果树,花园中还有一处拱门,上面写着“桃源”二字。

  网帖还介绍,高先生一直致力于研究创建一个生态小康家园,他在退休后,建造了这样一个空中花园。帖子中称,经过高先生的精心设计,“空中花园”的布局充分利用了光照、季风等自然条件,并通过手机APP控制滴灌装置,以保证不在家时也能遥控花草浇水,成功打造出一个生态小花园。网帖发出后,引起部分网友赞同,认为在楼顶盖花园,不仅建造了一个小型生态圈,而且也美化了周边环境,值得赞扬。但也有网友担心,私自在屋顶加盖花园,会对楼体和其他住户造成影响。也有网友担心该花园会被认定为违建,而面临拆除。

  据了解,该处空中花园位于东城区东花市北里中区18号楼楼顶。昨天上午,该楼顶的大片绿色十分引人注目,边缘摆满了大盆植物,隐约能看到几层灰色的铁架,远处还有小型果树,绿植边缘围有一圈护栏。多名住户说,花园在五六年前建成,此后,居民家中时常渗水,屋顶墙皮也因此脱落,“米、面放在地上也受潮了。”住户杨女士说,因多次沟通无果,有住户不堪其扰,与高某发生过冲突。

  物业称屋顶属公共区域

  昨天下午,花园的主人高先生表示,他的花园是经过北京市屋顶绿化协会准许的试点花园。同时,根据北京市出台的12层楼以下推广屋顶绿化的相关文件,自己在楼顶建造花园的行为也合理。

  对此,东城区园林局绿化办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确实开展了一项屋顶绿化项目,但此项目针对的是公共建筑的屋顶,不包括居民住宅。北京屋顶绿化协会谭会长表示,协会并未将该花园作为试点。2008年前后,他得知高先生在屋顶种植了一架葡萄,随即感叹了一句。后来,高先生想在屋顶上扩大种植。他多次提醒高先生联系相关部门征得同意,没想到高先生将花园建成了现在的样子。

  记者查询2011年发布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城市空间立体绿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发现,低于12层且屋顶坡度小于15度的公共机构所属建筑,才有可能被允许实施屋顶绿化。按照该意见中的要求,高先生的住宅楼并非公共机构,且屋顶为斜面,角度大于15度,并不符合文件中的条件。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高先生曾多次找到物业,希望他们出具相关证明,承认其建造行为。“屋顶属于公共区域,个人无权在屋顶建造这种花园,因此物业并未出具。”据业委会主任介绍,高先生也曾多次找到业委会,同样遭到了拒绝。“房屋承重都是有限的,而且屋顶是斜面,本来就不允许建造任何东西。”

  昨天,东城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称,接到举报以后,已派人前往现场了解情况。(记者卫张宁)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