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个高档小区楼顶违章建筑被曝光

2013年08月14日 19:34   来源:北京晚报   

  人济山庄楼顶的“空中违建”事件继续发酵,而其他高档小区、别墅区的楼顶违建也正陆续曝光。

  空中违建一般都已存在多年,一直处于禁而不绝、管而不治的状态。多年来,望京的华鼎世家就以“空中违建”而闻名,三栋楼楼顶的阳光房、钢架小楼已经成为该社区的另类“标志”,相关的投诉不断出现,而楼顶的新工程也一直不断。大西洋新城的违建更是从一层地面到楼顶,“浑身上下”都有。

  有社区居民表示,“盖的时候物业不管,投诉了物业也不管,要么就是管不了。即便是城管来了,也可以采用拖延战术,这些违建只要盖起来,就没见一个被拆掉的。”

  样本一 华鼎世家社区

  3栋楼的楼顶违建17处

  华鼎世家社区位于阜通西大街东北侧,小区里有6栋居民楼,其中,306号楼丙、丁、戊三个单元紧邻阜荣街,丁单元一层底商的位置是进入小区最明显的入口。站在阜荣街与阜通西大街交叉路口,远远就能看到306号楼邻阜荣街一面楼顶上有三组巨大的玻璃窗,从顶层住户的阳台下沿向上延伸,超过同层住户的屋顶上沿,顶部为弧形,似一面巨大的落地窗。

  一位小区住户表示,这三组“玻璃房”都是顶层住户入住后建成的,“什么时候建的说不好,有日子了,这小区,住顶层的盖个房、搭个院的,多了去了。”记者昨天采访时,多名居民不约而同地表示:“在楼顶盖楼的,听说很有钱,有门路。”

  因为楼顶的违建,华鼎世家小区在望京地区很有名,小区内楼顶违建最多的要算是302号楼、303号楼和306号楼。以302号楼楼顶为例,除乙单元1201户楼顶在建外,甲单元楼顶有一栋阳光房,丙单元、丁单元楼顶各有一处从窗口加盖出来的大落地“玻璃房”。其他几栋楼的楼顶,处处可见“玻璃房”。三栋楼加起来,楼顶违建有17处。

  新空中楼阁开工了

  在302号楼楼下,最明显的是乙单元顶层搭建在外的施工脚手架。顶层1201住户的头顶,便是施工现场。电梯到达乙单元12层,正对电梯门的楼道堆放着七八根钢管,一辆施工用的手推车停在窗边,楼道地面上满是沙土。一段十几级台阶的楼梯通往天台,台阶上同样满是沙土,楼梯旁还放着一块几乎与楼梯长度等长的木板。

  这座天台上,边缘已经竖满了搭脚手架的钢管,地面堆着大批成袋的水泥和其他建筑材料,除了沙土便是废料,地面上很难找到落脚之处。四名工人低着头忙着,默不作声,死活不开口回答任何问题。天台稍靠里面的位置,是两间原有的屋子,外墙与整栋楼的装修一致,瓷砖都一模一样,没有门窗,两名工人站在屋顶施工,屋内一片狼藉。

  302号楼楼下,居民赵大妈很确定地说:“这家是刚开工的,306号楼也有一家,听说外头盖好了,里头还没盖好。”赵大妈表示,“好几年了,也看见过城管来查,但查完之后就没下文了,说让拆,也没看见有哪个拆了。找物业也不好使,他们更不管!”

  不拆竟是因违建“太结实”

  有居民表示,华鼎社区楼顶上的阳光房、小楼,早就被认定是违法建筑,“但就是拆不动。”

  根据望京网工作人员搜集的资料以及在网上披露的情况,除了302号楼乙单元刚开工不久,近期开始装修的还有306号楼甲单元1201的业主。1201室是306号楼甲单元的顶层,今年4月底,业主入住后便以进行装修为由,在物业办理了手续,却在楼顶进行加盖施工,其间没有见到物业方面出面干涉或叫停。5月,该业主因在楼顶进行违建施工被举报。根据望京网披露的消息,随后,该业主收到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望京网总经理王攀介绍,针对业主们举报306号楼甲单元1201业主在楼顶进行违建施工的情况,城管等相关部门接到举报后,还召开了一次多方座谈会,“业主、居委会、小区物业、城管、还有居民代表都在场,当时居民们的意见是要求拆除所有违规设施,但是物业和业主都说不好拆,1201的业主表态很模糊,物业说正在建设中的要停工,可是之后,已经被城管认定是违建的,一个也没拆,建到一半的也继续开工。”同时,望京网披露了“北京12345”的相关表态:“检查中发现业主所封闭的自家露台结构复杂,大量钢管支撑,且位于12层,如果无专业人员参与,拆除难度极大,无法保障安全。”而该业主在“承诺不在顶层公用平台再进行任何建设”后,又在楼顶加盖起一座小楼。

  事实上,望京网、华鼎世家社区居民曾就这些长年存在的空中违建进行多次投诉。投诉后,城管来了,违建也认定了,却迟迟拆不动。一位小区居民表示,“投诉空中违建,主要是出于居住安全的考虑,听说很多户都是施工时候楼下漏水,墙的结构肯定受影响,都认定是违建了,能建起来,怎么就拆不动呢?”

  样本二 大西洋新城

  “浑身上下”都是违建

  大西洋新城社区位于华鼎世家社区西北约1公里,阜通西大街的西北侧。有人称该小区从地面到楼顶都是违建,典型的“重灾区”。

  刘阿姨是大西洋新城三区的老住户,对于楼顶上加盖出来的阳光房、小二层早已见怪不怪。在307号楼旁边,刘阿姨摇着扇子,望着307楼顶违建说:“这样做的都是住楼顶跃层的有钱人!”

  “这小区年头长了,盖东西没见人管过。”刘阿姨说,现在楼顶违建没人管,“一层的加盖不能超过自己的地面范围,不然就是占用大家的公共空间,这个是不允许的,但楼顶的确实没见着有人管,更别说拆了。”

  大西洋新城社区目前分6个片区,A、B、C三个区是违建严重的区域。根据保守计算,A区内楼顶加盖有20处,一层加盖有2处;B区楼顶违建有23处,一层加盖有1处;C区楼顶违建有23处,一层有加盖4处。

  空中违建成新顽疾

  在华鼎世家社区,楼顶加盖之所以引发大量社区居民的不满,原因在于施工时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比如影响楼的整体结构,改变承重,还有漏雨等问题。”

  一位建筑业者表示:“建筑的原结构在设计上一定是有过安全方面的考虑的,加盖之后,有可能破坏原建筑物的结构,比如大家经常提到的承重,此外还有抗震能力。加盖的建筑无法保证,而且原来的楼和加盖后的建筑无法形成整体,尤其是高楼上的顶层加盖,还要考虑到风的影响等因素,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望京网总经理王攀多次参与举报空中违建,他认为,“空中违建泛滥,拆不动,跟物业的不作为绝对有直接关系,物业、保安但凡管用,这些东西都不会建起来。”望京网披露,306号楼甲单元1201业主加盖违建时,“他们整车整车地运来钢筋、水泥、砖头等大批建筑材料,大摇大摆地通过电梯、甚至以从楼顶直接拿绳子吊运的方式运送材料,其间物业没有进行任何干涉。”同时,该业主的违法加盖,导致“防水层毁坏、整个楼的通风管道、暖气管道全部拆除或改装”,但物业根本不管。

  一位大西洋新城的居民表示,“小区地面上的加盖,物业还能管管,不占用公共区域就行,但从来没见物业管过楼顶的小房,问过物业,物业说楼顶上的东西都盖起来了,属于人家自己的地方,管不了。实在太荒唐了!”

  空中违建

  五大特征

  牛

  业主很牛

  业主长期违法施工没人敢管,经常“找不到人”,有的败诉后依然继续施工。传说很牛,有门路,有钱。

  豪

  豪宅别墅

  楼顶空中违建一般发生在那些豪华高档小区、别墅区。

  扰

  漏雨噪音

  楼顶违建,引发其他住户漏雨漏水,施工噪音扰民,威胁楼体承重与居民的安全等投诉不断。

  城管不管

  城管不去管,或者“管不了”,认定违建,居然因违建“太结实”而不管。

  物业帮凶

  每一个违建背后必然有一个不作为的物业。而“空中违建”还具备新特点:所在小区的物业一般很动荡,更替频繁。当然,有的物业从一开始就没想去管。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