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产业转移廊坊抢占先机签约项目最多

2015年11月20日 14:46   来源:长城网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与廊坊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基地项目,京东集团和廊坊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电子商务产业集群项目,北京亦庄·永清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世代兴业有限公司签约共建京津冀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11月20日,在河北省2015京津冀产业转移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后,廊坊市同时举办了京津冀产业转移廊坊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此落户。

 

廊坊市长冯韶慧在签约仪式上做投资环境推介。长城网 刘振山 摄

 

  据统计,在全省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共有40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廊坊市7个,总投资585亿元,项目数量居全省首位。在该市自办项目签约仪式上,共签约项目30个。此次签约项目呈现三大特点:一是高端制造项目多。在项目质量上,主要集中于航天航空设备、海洋探测装备、激光智能制造、检验检测设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前沿领域,占项目总数的67%。二是新兴项目占比大。从项目行业上分析,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大数据等新兴项目,投资规模占到总投资额的69%。三是项目单体规模大。项目中单体投资百亿元以上的签约项目有5个,总投资1520亿元;50-100亿元以上的签约项目1个;30-5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6个,总投资196亿元;10-30亿元以上的签约项目有28个,总投资413亿元。

  廊坊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阔步前行,产业转移合作项目不断云集。这得益于廊坊采取的一系列具体措施。

  廊坊以“绿色发展、高端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为定位,聚焦产业发展新业态,超前谋划,大力实施了“323产业升级壮大计划”:优先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材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优势产业,改造提升金属冶炼及压延、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食品加工三大传统产业。该市每年设立工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1亿元,通过委托贷款,拉动社会技改投资13亿元,工业技改投资增速连续两年全省第一。

  另外,大数据产业发展成为廊坊的又一亮点,自2009年开始,该市着手规划建设占地3.32平方公里的大数据产业园。目前已成功获批河北省高端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和河北省数据增值服务示范区,已入驻润泽国际信息港、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中国人保北方信息中心、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大数据龙头企业,投资规模近850亿元,已经形成云存储、云计算、云服务、大数据存储加工及应用等功能相对完善的产业园区。

  为承接首都产业和功能的外溢,廊坊市在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完整的承接平台体系。通过再梳理、再整合,廊坊市确定了12个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重点开发区,围绕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功能外溢的需要,有序开展产业对接,实现产业协同发展。

  廊坊以“京津研发、廊坊转化”为主攻方向,全力推动京津科技成果在廊坊就近孵化转化。目前,廊坊市先后吸引了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固安)中试孵化基地、北京大学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等12家协同创新平台落户。全市90%以上的科技企业与京津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仅从北京引进的高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就达500多项,为全市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带来了生机。今年以来,全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204家,是去年全年的两倍多,总数达到2950家,企业数量及增速稳居全省前列。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133家,居全省第一位,研发转化技术成果达1000余项。

  与此同时,廊坊市紧紧抓住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及科技要素外溢的有利时机,建设了一大批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于一体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北京研发、廊坊转化”的新模式趋势凸显。截至目前,全市省级以上孵化器达11家,居全省第一位。30多家成规模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正在加速建设,孵化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集聚科技企业800余家。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