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十三五时期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2015年11月23日 09:51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1月20日至22日在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省委委员74名,候补委员13名。省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罗志军作了重要讲话。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罗志军代表省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罗志军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全面总结我国“十二五”时期发展巨大成就,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和面临的机遇挑战,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对于抓住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为江苏“十三五”发展夯实思想基础、汇聚力量源泉。

  全会充分肯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省委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推进“八项工程”,全面展开“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伟大实践,着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破解改革攻坚难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了新进步。

  全会认为,“十三五”时期是我省推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取得重大进展的关键时期,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这一奋斗目标来制定。

  全会高度评价“十二五”时期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认为过去五年是江苏发展史上综合实力提升最快、转型发展进展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全省胜利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创造了江苏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期,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全面深化改革有力有序推进,全方位开放布局全面展开,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实现良好开局,“两个率先”取得新的重大成果。过去五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全会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江苏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牢记“两个率先”光荣使命,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以“五个迈上新台阶”为重点任务,以“八项工程”为主抓手,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着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江苏篇章。

  全会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求:经济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百姓富裕程度、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居民收入结构不断优化,社会就业更加充分,形成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活家园更加美好,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必须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六个坚持”原则。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新要求,根据发展新理念和发展阶段新变化实施“七大发展战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其在全省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经济国际化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民生共享战略,把民生需求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根本导向,不断增强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会提出,要在推动“经济强”上取得重大进展,深入实施转型升级工程、科技创新工程、农业现代化工程,厚植实体经济发展优势,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优化人力、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大力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构建产业新体系,做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主干,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入推进企业、城市、人才国际化,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实施“强富美高”新农村建设推进行动。更高层次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更大力度推动苏南提升、苏中崛起、苏北振兴。

  全会提出,要在加快“百姓富”上创造更多成果,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围绕“七个更”的目标,深入实施民生幸福工程,扎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推动民生建设迈上新台阶。深入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明显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施全民创业工程。推进新一轮脱贫帮扶工作,实施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确保全省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积极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省级试点,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实施职业年金制度。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实现城镇常住人口住房保障应保尽保。

  全会提出,要在打造“环境美”上取得明显突破,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美丽宜居新江苏。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划定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保护红线,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降低PM2.5平均浓度,深入开展城镇河道综合整治,制定并实施新一轮太湖治理方案。实施美丽宜居新江苏建设规划,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城乡功能品质。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改革环境治理基础制度。

  全会提出,要在促进“社会文明程度高”上展现新的风貌,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工程、社会治理创新工程,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加强先进思想文化引领,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增加公共文化投入,推进更多优质文化资源为基层服务、向社会开放,进一步强化文化产业的支柱产业地位,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全面推进智慧平安江苏建设,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实施食品安全江苏行动计划。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全面提高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

  全会提出,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改革和法治建设的各项部署,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省“双轮驱动”,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提供强大动力支撑,打下坚实制度基础。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提高地方立法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全会强调,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党的领导是根本政治保证。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实施党建工作创新工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促进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奋发作为。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激发人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和力量。加快建设人才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以人才优先发展之功收人才引领发展之效。全省上下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确保“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对2015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了“一报告两评议”。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省委候补委员李茂川、王荣平、张礼祥、马秋林为省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推动发展,凝心聚力抓好落实,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为谱写好中国梦江苏篇章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