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大领域为突破口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5年11月23日 14:08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以三大领域为突破口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 有点有面有章法

  消灭断头路,打通大七环,初冬寒风中,首都北京连接津、冀的5条高速公路或火热建设、或蓄势待发;翻开地图,可见京沈客专、京张铁路、京霸铁路、京唐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廊涿城际、市郊铁路平谷线等7条红线十分醒目,各项目正加快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城市群一小时交通圈,实实在在,渐行渐近!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2015年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头等大事,目前已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对接协作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非首都功能疏解初见成效,高精尖经济结构轮廓显现,前三季度,首都经济保持了6.7%的增速,成功实现“换挡不失速”。

  治大气,降雾霾,跨区域联防联控。

  2015年前10月,京津冀三地PM2.5(细颗粒物)浓度同比下降了24.2%,北京市的平均浓度为69.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21.8%,9月3日阅兵当天,仅为8微克/立方米。由北京牵头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探索治霾规律,蓝天增加,信心增强。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长期断流,基本干涸,目前,恢复永定河自然生态,恢复河湖水系已提上议事日程,水生态水环境将得到有效改善。

  合理分工,优势互补,北京推动企业在京津冀进行全产业链布局。

  总部在北京,牧场、园区在冀南,这是三元集团;总部在顺义,新建第四工厂在沧州,这是北汽集团;总部在北京,新建企业在曹妃甸,这是北控集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8月,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设立分公司超过1977家,投资成立子公司1819家。新兴产业,协同布局,赢在起跑线。编制中的京津冀大数据走廊规划,中关村承担研发运营服务,承德、张家口主营数据存储,天津立足数据装备制造。四大功能合作区,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张承生态功能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将建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志性平台。

  攻坚克难,壮士断腕,北京把疏解非首都功能,当作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治理“大城市病”的基础工作。

  控增量!发布了最严格的新增产业禁止目录,守住底线,不符合功能定位的项目一个不上,全市不予办理工商登记项目达10800多件。疏存量!在东南五环,昔日华北最大石材集散地,已迁市场、移物流、还绿地;城北的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日均客流由5万人次,降到1万。一个市场,一个对策,成功一个,带动一片,目前,北京已退出低端市场90家,减少摊位1.2万个,人口增量增速呈现“双下降”趋势。做好减法!坚决调整退出一般性产业特别是高消耗产业。前三季度,315家污染、高消耗企业就地关闭,一批制造业升级转移。

  城市副中心建设提速,通州土地拆迁、腾退完成,86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实现开工29个,按照计划预计2017年取得明显成效。密云、延庆两县11月中旬撤县设区,首都全市域纳入城市管理,不远的未来将形成“中心城—市行政副中心—新城—镇—跨界城镇群”的城镇体系,公园环抱,绿廊相连,更为宜居。(朱竞若 贺勇)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