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跑进”高铁时代 成渝大巴客运量6年缩水八成

2015年11月25日 10:0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丁舟洋

  今年,成渝道路客运业的寒冬来得格外早。成渝高铁(又称成渝客专)或将在年底开通,这对原本就挣扎在生死线上的成渝大巴而言,可谓致命一击。

  “现在运营部门的同事都去重庆开会了,商量如何应对成渝高铁的开通。”一位成都长途运输公司的从业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公司是运营成都到重庆长途大巴的“主力”之一,自2009年第一班成渝动车开通以来,公司客流严重缩水。“在成渝动车开通前每天客流量约3000人,如今是每天200人左右。”

  事实上,在全国“跑步”进入高铁时代之际,曾经辉煌的城际大巴遭遇到了高铁的残酷竞争,各地公路客运企业陷入了发展困境。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城际快铁速度更快、舒适度更强,随着快铁网络织密,对相应道路运输的冲击无可避免。“只能从发车时间、站点的布置等角度与高铁错位竞争,去高铁到不了的地方、发高铁不发车的时间。”

  多次抱团降价

  “成都市铁路局方面称,成渝高铁开通前的联调联试工作进入到全线拉通试验阶段,离最终成功开行又近了一大步。”成都、重庆两地多家媒体近日传播着这一消息,全国运营速度最快的CRH380D型动车组将成为成渝高铁的主力运营车型,今后成渝高铁运营的最高时速将达到300公里,成都1个多小时到重庆将成为现实。

  “成渝客专将成为连接成都和重庆之间最快的客运线路。”频繁往返于两地的商旅人士在贴吧上用“普大喜奔”四个字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但对于运营成渝长途大巴的道路运输公司而言,心情则愁云惨淡。

  11月24日,记者来到成都城东客运中心,6个购票窗口三三两两的排着购票者,安检和候车区域也较为冷清。客运中心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由于当天不是节假日,客流量并不大,成都到重庆的客运班次一天就4、5班。“周末人气旺一些,有十多班。”

  这样的情形与成渝大巴的“鼎盛时期”不可同日而语。重庆市道协成渝高速直达客运分会主任陈孝渝说,成渝大巴当年的风光,堪比今天的动车。1995年,成渝公路客运随成渝高速正式开通。十多年来,成渝大巴一直都是最火的公路客运线路。最辉煌时,往返于成渝两地的大巴车总量达到300辆,单日最高运送旅客达8000人。

  上述成渝客运大巴公司的从业者表示,2009年成渝动车开通以来,该公司客运量缩水超过80%。他表示无法向记者提供精准的数据,因为负责具体运营的同事都赶往重庆开会了,和其他公司一道商量“成渝高铁开通后又该怎么办。”

  “我倒是觉得高铁开通后,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已经这么惨了。”办公室里的另一位同事有些无奈地说。

  一直以来,成渝大巴对抗铁路的法宝之一就是降价。据《重庆日报》2014年的报道,当和谐号动车组“两小时到成都”带来市场竞争压力时,经营成渝大巴的客运企业五年内三度降票价,与动车争抢客源。

  最猛烈的一次降价是2014年2月~6月期间,成渝单层豪华大巴票价从108元降到69元,双层豪华大巴票价从114元降至79元。也在彼时起到了拉动客流量的效果。这次高铁开通,会不会又采取降价策略呢?在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帅斌看来,耗时3.5小时~4小时左右的成渝大巴难以与耗时不足2小时的高铁正面抗衡,降价不是根本出路。

  错位竞争求生存

  曾经从事大巴经营、如今已离开这个行业的严先生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如果成渝高铁到了人人都好买票、随到随坐的地步,大巴的生存空间基本上就会被挤干。“也就是日本铁路那种繁华程度,大巴车基本上就没有生存空间了。”严先生说。

  放眼全国,呼啸而过的高铁,带来人们出行方式的全新改变,作为传统运输方式的道路客运随之遭遇极大挑战。记者梳理包括富临运业、江西长运、粤运交通、宜昌交运等多家长途客运上市公司的年报、研报发现,“如何应对高铁的冲击”已成为所有客运大佬们都在思考的话题。

  安信证券对江西长运的研报中显示,高铁建成投入使用的时点与公路客运量增速下降的时间相符。2010年江西省公路客运量增速开始下滑,2013年增速变负,同比下降25.4%。福建省交通厅官网的消息称,动车开通前四个月福建省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闽运)累计运量、营收分别下降44.98%、49.81%,营收减少720多万元。而据福建闽通长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作燕介绍,向莆铁路开通后,公司一年的营收损失将近1亿元。

  “而且城际动车客专还在不断织密线路、增加发车频次、提高舒适度,相应的城际道路长途客运线路增速放缓、毛利率下降是必然趋势。”赵坚认为。

  不过,上述专家和成都客运中心、某成都客运公司从业者均认为,即便是夹缝求生,长途客运仍有其生存空间。长途道路客运首先是客流量高峰期的有力交通补充。“比如春运或大型节假日期间,铁路坐满了,客运大巴的发班频次较平常翻番,说明还是有需求的。”其次,对于价格敏感、时间不敏感的群体,客运大巴仍有竞争优势。仍以成渝线路为例,如果依照现行高铁普遍以每公里五毛钱的定价来计算,成渝客专的定价预计会在150元左右。而现在成渝大巴的价格分不同车型,有约110元和120元两档。

  此外,长途道路客运更灵活,可以去到高铁去不到的地方,在高铁不发车的时间发车,形成错位竞争。帅斌表示,眼下道路客运公司一定要注意竞争策略,调整运力,开辟更多的有竞争优势的路线,而不要与高铁展开正面硬拼。

  成渝大巴近年调价一览

  2007年 成渝商务座班车票价从160元降到137元,普通大巴从123元降到115元

  2009年 成渝单层、双层大巴票价分别由108元、120元降至100元、110元

  2011年 成渝单层、双层大巴票价降至100元内,其中单层大巴为88元

  2014年 成渝单层豪华大巴票价从108元降到69元,双层豪华大巴从114元降至79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