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老人专业护理人才基本空白 北京市将购买服务

2015年11月26日 16:01   来源:法制晚报   

    今后,针对市场不愿提供或不能提供的养老服务,政府将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供给。

  面向老年人特殊需求的养老服务涉及如针对长期病患老人照料者的喘息服务、高层无电梯居住老年人的出行服务、术后老年人社区转介服务、失独家庭的精神慰藉服务等。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做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历时5个月的检查发现,本市城六区1600个老旧小区养老服务场所严重不足。

  全市近300万居家老年人需要与之相应的养老服务人才,但总量严重不足,特别是为近60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服务的专业护理人才基本还是空白。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借“十三五”规划编制之机编制老龄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并列入“十三五”时期市级规划纲要,且重点突出居家养老服务。

  特别是针对高龄、失能老年人的长期护理或居家护理,建议建立老年人现状评估制度和需求调查,有针对性地落实老年人长期护理补贴政策,人力社保部门要通过调整医疗保险中老年人家庭护理康复费用的报销比例等措施,扩大医疗保险中护理报销范围。

  同时,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专业经营的政策性长期护理社会保险模式。

  考虑到失能老人上下楼不便,更希望获得医生上门服务,执法检查组建议,加快老年康复护理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医师多点执业,放宽执业限制,将部分基层医疗机构老年护理康复职能转型。

  延伸 改变以补供方为主模式 加大居家养老服务补贴

  记者今天上午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下一步,将向社区和居家养老倾斜。按照96%老年人生活在社区和家庭的基础数据,建立符合养老服务发展需要的公共财政投入增长机制,逐步实现资金投入与人口比例相协调。

  同时,改变当前养老服务主要以补供方为主的模式,继续加大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引导和鼓励老年人进入养老服务市场,拉动市场需求。

  对于市场不愿意提供或不能提供的养老服务,政府将通过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政府购买服务基本方向为面向城市特困、农村五保老人提供无偿和低偿服务。

  另外,面向老年人特殊需求的养老服务,如针对长期病患老人照料者的喘息服务、高层无电梯居住老年人的出行服务、术后老年人社区转介服务、失独家庭的精神慰藉服务等。还有面向特殊老年群体的特殊服务,如失能老人护理服务、失智老人关爱服务、失独老人精神关怀服务等。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